前往研报中心>>
贸易减量,电解铜相关产品量价提升
内容摘要
  事项:

  公司公布2018年半年报,上半年实现收入202.10亿元,同比下降31.58%,归属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2.62-亿元,同比增长103.94%,EPS0.19元,业绩符合预期。

  平安观点:

  贸易减少致收入降低,电解铜相关产品经营良好:上半年公司收入下降主要是减少了盈利水平较弱的贸易业务引起。利润主要贡献相关产品矿产铜和电解铜产量保持增长,其中电解铜2018年上半年产量3287万吨,同比增长18.34%,并带动了硫酸产量较大增长。此外,价格上涨也对盈利有较大的推动,尽管2018年上半年,铜价格震荡,但和去年同期相比仍有一定增长。受益铜价格同比上涨,公司电解铜毛利率提升229个百分点至3.54%。副产品硫酸在化工品价格普遍上涨局面下,盈利水平也有较大提升,毛利率提升约21个百分点至约60%。

  铜价短期受一定压制,长期趋势仍看好:2018年上半年,受中美贸易战以及强势美元压制,铜价较弱。下半年全球主要铜矿生产国智利仍有较多的铜矿项目进入合同年,如合同谈判不顺利,可能造成短期供给冲击,刺激铜价上涨。长期看,由于现有铜矿品味下降以及新增铜矿项目有限,铜矿供给将逐步趋于紧张,未来铜价长期趋势仍看好。

  未来公司铜矿和精炼铜规模有望继续提升:公司目前拟定增收购迪庆有色50.01%股权,迪庆有色设计产能为年开采铜矿石1250万吨,我们预计矿山铜年产量超5万吨,相对目前公司5—6万吨矿产铜产量而言,增长接近翻番。电解铜方面,公司目前正建的项目有位于福建宁德的中铝东南铜业(公司持股60%)40万吨电解铜产能项目,此外,赤峰云铜正进行搬迁改造,预计新增电解铜产能30万吨。全部项目投产后,公司电解铜的产能将从现有的约60万吨,增加至约130万吨。

  盈利预测及投资评级:我们维持此前的盈利预测,预计公司2018~2020年的EPS分别为0.32、0.40和0.54元,对应2018年8月27日收盘价的PE分别为29倍、23倍和17倍,考虑到公司未来矿产铜和电解铜规模增长,我们维持“推荐”投资评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