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2018年半年报点评:药品制剂收入增速明显,研发工作持续推进
内容摘要
  业绩总结:公司2018H1实现营业收入23.3亿元,同比增长25.2%;实现归母净利润5.4亿元,同比增长12.2%。

  药品制剂收入增速明显,原料药降价影响业绩增速。2018H1营业收入与归母净利润同比增速分别高于2017同期0.4、3.5个百分点,符合市场预期。2018Q2实现营收与归母净利润分别为10.7亿元、2.1亿元,同比增速为8.3%、-20.9%,同比增速均低于2017年同期水平,主要原因是2018Q2泛酸钙原料药较上年同期有较大降幅,达到近年最低价格水平。从各业务分析,2018H1即便泛酸钙价格大幅下滑,但由于2018Q1产品实际执行均价高于上年同期,公司原料药及新材料板块整体仍实现正增长,营业收入9.8亿元,同比增长14.2%。药品制剂板块整体实现营业收入13.5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34.7%,增速明显,主要原因是公司加大了制剂业务的推广力度,多个新进医保产品增长明显。

  持续整合全球优质资源。上半年,公司继续收购健能隆生物5.2%的股权,持股比例达59%,截止本报告披露日,持股比例达63.1%。公司完成新加坡药品企业赛臻公司的全资收购,成功搭建了以新加坡为中心的亚太区域药品销售网络;启动收购意大利注射剂仿制药企业,获得了近30个在欧美上市销售的产品生产权,并计划在中国境内同步申报。此外,公司以2.5亿元购买了三个三代胰岛素技术,力争实现国内外同步上市销售,切入市场较大的糖尿病市场。

  研发投入不断增加,核心产品有条不紊推进。2018H1,公司研发投入2亿元,占营业收入的比例为8.7%,较上年同期增长128%。公司正在研发的项目共计68个,其中生物创新药12个、化药39个、中药12个,原料药(维生素)5个。子公司健能隆核心在研产品F-627的III期临床有序开展,其中美国FDA开展的首个III期临床试验顺利完成,达到预设目标,FDA第二个III期与中国境内开展的III期临床试验病人入组顺利。

  盈利预测与评级。受泛酸钙价格下降的影响,预计2018-2020年EPS分别为0.93元、1.05元、1.14元(原预测为1.15元、1.36元、1.51元),对应PE分别为15倍、13倍、12倍。公司短期原料药降价不改发展趋势,不断增加药物研发投入,创新药研发稳步推进,有望成为国内第一家在FDA获批生物创新药的企业,维持“买入”评级。

  风险提示:原料药价格下跌、医保对接缓慢、新药研发进展低于预期等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