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业绩高增,“临汾监测事件”风险已充分释放
内容摘要
  事项:

  公司公布2018年半年报,1H18实现营业收入5.4亿元,同比增长33.7%;归母净利润0.8亿元,同比增长54.4%;每股收益0.14元,每股净资产4.87元。

  平安观点:

  业绩高增,网络化监测业务持续发力:上半年,公司环境监测系统实现收入4.33亿元,同比增长44.69%,贡献主要收入增量,主要得益于网格化监测系统的大力推广。截至2018年6月底,公司大气网格化已覆盖全国14个省份,87个城市,远超去年同期40个城市。公司目前为大气网格化监测龙头,随着大气环境质量考核的持续趋严,网格化监测必不可少,公司网格化监测仍有仍大发展空间。

  管理咨询业务有望成后起之秀:公司在网格化监测业务的基础上进一步衍生出管理咨询业务。管理咨询业务主要来源于网格化监测系统的数据分析,盈利能力较强,净利率达50%左右。目前,公司管理咨询服务项目涵盖35个城市,其中与二十余个城市签订了服务合同,其余城市试运行中。公司网格化所覆盖城市都有望与公司签订管理咨询服务合同,随着公司网格化监测业务从河北走向全国,公司管理咨询业务有望成为继网格化监测业务之后的第二大增长点。

  新业务显著提升公司盈利能力:2018上半年公司毛利率49.3%,比上年提高0.9个百分点,净利率14.1%,比上年提高1.0个百分点。主要是公司网格化监测业务和管理咨询等新业务占比持续提升,凭借高附加值,毛利率远高于传统监测设备。

  盈利预测:受“临汾环境监测数据造假案件”影响,我们下调公司2018~2020年归母净利润预测分别至2.53、3.24、3.98亿元(前值分别为2.57、3.28、4.03亿元),同比分别增长34.5%、27.9%、23.0%,对应PE分别为16.5、12.9、10.5。考虑到公司网格化监测系统逐渐向全国推广,管理咨询等新业务开始发力,业绩增长有保障,维持公司“推荐”评级。

  风险提示:1)市场竞争加剧:近年来行业进入者增多,市场竞争日趋激烈,虽然大部分竞争对手从经营规模、技术水准等方面对公司的长远发展不构成影响,但短期内可能对公司的经营业绩造成一定冲击;2)环保政策低于预期:如果国家雾霾治理力度、环保督察执行力度不及预期,可能导致公司监测设备和相关服务需求低于预期;3)网格化系统全国推广力度不及预期:虽然公司网格化监测系统在“2+26”城市应用较多,但在其他城市应用较少,未来如果网格化监测系统全国推广力度不及预期,可能对公司网格化监测业务收入的持续性产生影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