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增亮膜、高端光学膜新品快速增长,董事长增持彰显信心
内容摘要
  事件:(1)公司披露2018年半年报,公司2018年上半年实现营收3.58亿元,同比增长22.8%,归母净利润0.26亿元,同比增长5.98%。(2)公司公告,公司实际控制人、董事长张彦近期完成增持总股本0.613%。

  1.增亮膜、高端光学膜增长迅速

  公司2018年上半年实现营收3.58亿元,同比增长22.8%,维持较高增速,其中:增亮膜销售额1.72亿元,同比增长23.4%,扩散膜销售额1.41亿元,同比增长1.97%,量子点膜、复合膜等产品销售额0.43亿元,同比增长273.2%。公司复合膜、量子点膜等新产品出货增长提速,公司量子点膜已经顺利通过冠捷、BOE、TCL、海信等客户,部分客户已开始稳定量产出货。

  公司2018H1毛利率29.1%,同比略下降2.0pct,主要受原材料成本涨价等因素影响;公司2018H1净利润增速低于收入增速,主要原因是销售费用、研发费用增加等。

  2.布局车用膜、光伏背板膜、OLED显示和材料、基膜等,功能性薄膜平台型公司雏形已现

  公司积极布局的新兴领域的功能性薄膜产品,打造平台型公司,布局产品包括高端汽车用薄膜、新一代太阳能背板用薄膜等、半导体用薄膜、PET基膜等:(1)公司通过旗下投资平台宁波沃衍投资OLED发光材料公司宁波卢米蓝、光学基膜公司勤邦新材料,(2)上市公司直接投资合肥视涯完善公司在新型显示行业的布局,(3)公司收购浙江紫光剩余49%股权,浙江紫光成为公司的全资子公司;公司增资宁波激阳,宁波激阳成为公司的控股子公司,目前太阳能背板膜已实现量产供货。

  3.董事长增持总股本0.613%,彰显信心

  根据公司2月26日的实际控制人增持公告,公司实际控制人、董事长张彦先生自公告日后6个月内将增持不超过公司总股本3%。根据增持进展告知函,张彦先生于2018年6月6日至8月24日期间,通过交易所集中竞价交易方式增持了公司总股本0.613%,增持后通过间接和直接共持有公司总股本25.35%;同时承诺增持完成后的6个月内,不减持其持有的公司股份,彰显对公司未来发展的信心。

  4.投资建议

  我们维持公司18-19年归母净利润分别为1.01/1.53亿元盈利预测,由于转增股本因素,18-19年EPS调整至0.63/0.95元(原值0.81/1.23元)、目标价调整至26元(原值34元,维持19年27.5倍PE),维持买入评级。

  风险提示:光学膜行业竞争加剧风险;新产品拓展不及预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