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受益铜价上涨,业绩弹性较大
内容摘要
  相关事件:

  公司发布2018年半年度报告,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1,045.05亿元,同比增长6.33%;实现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2.78亿元,同比增长53.89%;基本每股收益为0.37元/股。2018年第二季度,公司实现营业收入538.94亿元,环比上升6.49%;实现归母净利润5.12亿元,环比下降33.2%。

  投资要点:

  铜产量稳定,铜价上涨提升业绩。报告期内,公司生产铜精矿含铜10.18万吨,同比减少2.76%;生产阴极铜72.39万吨,同比增长12.26%;生产铜杆47.29万吨,同比上涨2.32%。上半年由于环保导致部分冶炼厂和矿山停产,同时国外大型矿山罢工不断,短期刺激铜价上涨,截止2018年6月30日,LME铜收盘价6,619美元/吨,同比上涨约11.08%。

  财务费用和资产减值增加,毛利率同比下降。报告期内,由于融资规模和贷款利率同比上升,公司财务费用为4.42亿元,同比增加2.9亿元,增幅为188.64%;公司资产减值损失和信用减值损失合计8.19亿元,同比增加2.51亿元,增幅为30.67%,主要是存货跌价准备以及资产减值损失增加。上半年,受财务费用和资产减值拖累,公司整体毛利率为0.69%,同比下降0.52%。

  国内铜业龙头,一体化产业链优势突出。公司拥有规模最大的德兴铜矿及多座在产铜矿,铜金属储量1441万吨,约占全国已探明可供工业开采储量的三分之一,旗下贵溪冶炼厂为全球单体冶炼规模最大的铜冶炼厂,公司亦是国内最大的铜加工生产商。公司是国内最大的综合性铜企,一体化产业链经营优势突出,生产成本在行业内具备较强的竞争力。

  铜矿供给增速下降,铜价仍存上涨基础。全球贸易战开启及持续升级,经济增长的不确定引发市场悲观情绪,带动铜价高位持续回落。但全球新增铜矿相对有限,铜矿供给增速趋于下行,而新能源汽车行业高速发展将拉动铜消费,后续在宏观预期企稳下,铜价仍具备上涨的条件。公司作为纯正的铜资源标的,在铜价景气周期中,业绩弹性充足。

  盈利预测:我们预测公司2018-2020年实现归属母公司所有者净利润分别为24.98亿元、25.33亿元和27.28亿元,对应每股收益分别为0.72元、0.73元和0.79元,对应当前股价PE分别为20.3倍、20.0倍和18.6倍。公司是国内铜业龙头,在铜价上涨的背景下,公司经营业绩将具有较大的弹性,维持“审慎推荐”的投资评级。

  风险提示:

  (1)全球经济增长不及预期,铜需求大幅下降;

  (2)铜矿山大幅扩产;(3)公司铜加工产品利润大幅下降;

  (4)市场系统性风险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