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业务订单充足,研发投入大幅增长
内容摘要
  事项:

  公司公告2018年半年报,2018年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13.13亿元,同比增长37.50%,实现归母净利润1.55亿元,同比增长20.01%,EPS为0.1788元。

  平安观点:

  公司业务订单充足,营收持续高速增长:根据公司2018年半年报,公司2018年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13.13亿元,同比增长37.50%。公司营业收入保持高速增长,最近两年一期(2016年、2017年、2018年上半年)营收增速均在35%以上。我们认为,主要是因为随着智能制造的兴起和发展,制造业企业对ERP、MES、PLM等系统实施服务的需求持续强劲,为公司持续获得充足订单提供了有力支撑。同时,公司近年来人员同步增长,保证了足够的实施团队。报告期内,公司业务订单仍然较为充足,我们预计公司全年营收增速将超过30%。

  毛利率和期间费用率基本持平,研发投入大幅增长:2018年上半年,公司毛利率和期间费用率分别为36.27%和20.82%,相比去年同期36.43%和21.24%的毛利率和期间费用率水平同比基本持平。公司上半年研发投入大幅增长,增幅高达52.45%,为公司创新业务的良好发展奠定坚实基础。由于投资收益的大幅下滑,公司上半年归母净利润增幅低于营收增幅,同比增长20.01%。

  创新业务将成为公司业绩新的增长点:公司创新业务主要包括供应链金融业务、汇联易业务和云SRM业务。今年上半年,在供应链金融业务方面,公司全资子公司保理公司放款余额3亿多元,实现收入1200多万,在考虑自有资金成本的情况下,已经开始略有盈利。在汇联易业务方面,公司新签合同金额3000多万元,实现收入近1000万元,新签合同额和收入均超过2017年全年水平。云SRM业务方面,产品与实施合同额达到6000多万,收入3000多万,人均产出同比大幅增长。公司传统主业积累的丰富的客户资源,将为公司创新业务的发展提供良好的客户基础。我们认为,随着公司创新业务的顺利拓展,创新业务将成为公司业绩新的增长点。

  盈利预测与投资建议:我们维持对公司2018-2020年的盈利预测,EPS分别为0.45元、0.58元、0.77元,对应8月29日收盘价的PE分别约为25.7、19.7、14.9倍。公司是我国高端ERP实施服务行业本土龙头企业,行业地位稳固。当前,受益于智能制造的推动,公司ERP、MES、PLM等系统实施服务业务持续高速发展。同时,公司供应链金融业务、汇联易业务和云SRM业务发展前景可期,未来将成为公司业绩新的增长点。我们看好公司的未来发展,维持“强烈推荐”评级。

  风险提示:(一)利润率下降的风险:公司属于人才密集型行业,公司最主要的经营资源是人力,随着公司人员规模的持续扩大和人力成本的上升,如果公司不能相应提高管理水平,加强费用控制,将可能导致公司人力成本平均上升速度快于人均产值的增长速度,公司存在利润率下降的风险;(二)公司供应链金融业务发展不达预期的风险:公司的供应链金融业务未来随着放款余额的持续扩大,对公司供应链金融平台的风控系统的要求将更高,如果风控系统不能相应持续升级,公司的供应链金融业务存在发展不达预期的风险;(三)公司自有云业务发展不达预期:公司传统系统实施业务丰富的客户资源为公司自有云业务的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客户基础。但如果自有云业务不能较快的将传统系统实施业务的客户转化为自己的客户,公司的自有云业务存在发展不达预期的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