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云化+全球化+平台化
内容摘要
  18H1净利增长12%。2018上半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12.56亿元,同比增长2.91%;实现归母净利润2.04亿元,同比增长11.82%;实现扣非归母净利润1.89亿元,同比增长6.96%。从单季度数据来看,18Q2公司实现营业收入7.25亿元,同比增长7.89%;实现归母净利润1.37亿元,同比增长14.57%;实现扣非归母净利润1.30亿元,同比增长10.54%。2018H1营收增幅较小主要是由于子公司中电器件硬件代理销售业务局部调整导致收入下滑。公司上半年业务稳定增长的主要驱动因素是:2018年上半年,在Oracle引入酒店餐饮业代理等不利的市场环境下,公司不断完善新一代云平台的酒店、餐饮信息系统,巩固和拓展在信息系统行业的优势地位,在平台化和国际化方面持续取得进展,经营效益稳步提升。公司预计,2018年前三季度归母净利润为2.4-3.2亿元,同比增长-15%-15%。

  支付系统业务(同增87%)、商业流通管理系统业务(同增42%)增长迅速。公司业务按产品可分为酒店信息管理系统业务、餐饮信息管理系统业务、支付系统业务、商业流通管理系统业务、旅游休闲系统业务、中电器件业务、其他业务。分业务来看,(1)酒店信息管理系统业务实现营收4.38亿元,同比增加1.49%,毛利率为89.39%,比去年同期增加0.65个百分点;(2)餐饮信息管理系统业务实现营收0.51亿元,同比增加4.16%,毛利率为82.12%,比去年同期减少0.98个百分点;(3)支付系统业务实现营收0.29亿元,同比增加86.92%(主要系酒店和餐饮收单业务收入大幅增长所致),毛利率为93.87%,比去年同期增加5.63个百分点;(4)商业流通管理系统业务实现营收2.09亿元,同比增加41.90%(子公司石基大商O2O返佣业务收入大幅增长所致),毛利率为55.16%,比去年同期减少6.65个百分点(主要是因为O2O业务大力开发线下直联商户,成本增加导致毛利率下滑);(5)旅游休闲系统业务实现营收0.16亿元,毛利率为1.70%;(6)中电器件业务实现营收5.07亿元,同比减少11.21%,毛利率为4.06%,比去年同期减少0.73个百分点。(7)其他业务实现营收49.9万元,同比减少8.67%,毛利率为93.89%,比去年同期减少0.55个百分点。综合来看,支付系统业务和商业流通管理系统业务驱动公司业绩稳定增长。

  平台化:进展迅速。(1)先发优势。公司抢在新零售浪潮到来之前通过对外投资与并购成为中国规模化零售业信息系统的领导者,加速了公司零售业务板块的资源整合。(2)支付业务交易额暴增。2018年上半年,公司客户与支付宝和微信直连的支付业务交易总金额约497亿人民币,比上年同期增长近两倍,保持了高速增长态势。(3)预订平台流量良性增长。2018年上半年,畅联新增渠道15个,国内外集团客户20个,新上线直连项目66个,目前直连酒店增加到了1.4万家。在酒店分销渠道发力的同时,将酒店直销渠道如微信等和直连系统进行结合,为半岛集团、雅诗阁、都喜集团建立了微信预定引擎。18H1畅联有效直连产量约301万间夜,比上年同期同比增长32%。

  云化+全球化:值得关注。(1)大数据云化(国际化)进展:Snapshot新增签署协议酒店客户790家,新增直连酒店客户578家,2018年上半年,已签署其数据平台直连协议的酒店达到7000家以上,其中已经直连的酒店超过5000家。RR公司酒店客户总数达4.3万家,遍布超过150个国家。(2)POS云化(国际化)进展:公司新一代基于云平台的餐饮信息系统产品InfrasysCloud继续赢得国际酒店集团认可,新增酒店用户70家,酒楼用户49家。(3)PMS云化(国际化)进展:子公司德国Hetras计划将现有产品客户逐步迁移至公司的新PMS产品上,目前已部署142家酒店(2017年末仅119家);(4)设立海外子公司。继海外设立美国、新加坡、澳大利亚子公司之后,2018年初公司在印度新设立子公司。海外分子公司是石基撬开全球市场的重要据点。这些海外子公司不只是承担石基的本地化服务的角色,更多的也承担石基全球化产品的研发任务。

  盈利预测与投资建议。我们认为,石基信息是中国酒店餐饮信息系统领导者,云转型已经取得实质性进展,平台化相关业务增长迅速,未来发展可期。我们预计,公司2018-2020年归母净利润分别为5.16亿元、6.31亿元、7.92亿元,EPS分别为0.48元、0.59元、0.74元,对应PE分别为75倍、61倍、49倍。维持“买入”评级。

  风险提示。1、云业务进展低于预期;2、平台化业务发展缓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