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2018年中报点评:业绩符合预期,开启化妆品“新零售”
内容摘要
  事件:公司发布2018年中报,上半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27.4亿,同比增长37.04%;归母净利1.30亿,同比下降57.61%。去年同期杭州悠可并表带来2.2亿的一次性收益,导致基数较高,归母净利同比下滑。扣非后的归母净利润为1.24亿,同比增长50.37%,维持较高增长。

  点评:化妆品业务增长强劲,传统业务承压

  化妆品业务是公司业绩增长的主动力,上半年公司化妆品业务实现营业收入16.5亿,同比增长79.27%,且毛利率同比提升4.72个百分点至32.17%。杭州悠可、产业链管理公司、上海月沣、广州韩亚等四家化妆品业务运营主体合计实现净利润1.67亿,是公司业绩的主要来源。

  工艺蜡烛、油品贸易等传统业务则由于宏观经济、大宗商品价格波动等原因有所亏损,两者上半年分别实现营收1.91亿、9.02亿,同比分别为-4.27%和2.32%,且两者毛利率均有所下滑。当前公司业务重心已逐步转移至化妆品,不排除后期剥离油品贸易业务的可能。

  着力融合线上线下渠道,开启化妆品“新零售”

  线上线下融合稳步推进。公司目前已形成形成了中国化妆品行业最大规模的采购平台及线下零售门店网络,目前在全国22个省设立分销和代理运营体系,代理了约200多个国内外化妆品品牌,并积累了9500家门店资源。线上则依托杭州悠可,推进线上线下在品牌宣传、销售渠道共享等多环节的协同发展。上半年公司线下、线上化妆品收入均稳健增长。

  多方合作,积极推动“新零售”。近期公司先后与数贸科技、微众银行、腾讯等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分别就跨境电商、供应链金融、智慧零售等方面开展合作,积极探索“新零售”发展模式,为未来发展开辟新途径。

  盈利预测、投资评级和估值:

  上半年公司化妆品业务高速增长,下半年则将迎来销售旺季,业绩有望进一步提升。我们维持原有盈利预测,预计公司18-20年EPS分别为0.58元、0.76元和0.99元。持续看好公司,维持“买入”评级。

  风险提示:并购整合不及预期风险、大宗商品价格波动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