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血制品走向正轨,四价流感疫苗值得期待
内容摘要
  事件:

  公司发布2018年半年报,上半年实现营收12.01亿元,同比增长18.59%;实现归母净利润4.53亿元,同比增长5.05%,扣非归母净利润4.05亿元,同比增长3.04%,实现基本EPS为0.49元。公司预告1-9月份归母净利润6.19-8.05亿元,同比增长0-30%。整体业绩符合预期。

  投资要点:

  Q2单季度表现亮眼,血制品业务迎来拐点

  18Q2实现营收6.39亿元(同比+34.63%),增速显著提升,且Q2单季度经营性现金流3.41亿元,表明公司正逐步走出两票制对血制品的负面影响。18H1毛利率为60.09%,同比有所下滑,预计主要是由于血制品中白蛋白和静丙出厂价随招标价有所下降。费用端改善明显,其中Q2销售费用率仅为7.25%,为17H1以来新低,此外资产端应收账款增长显著放缓,这表明公司血制品销售模式已逐步调整完毕,预计后续销售费用走势也将趋于稳健。18H1整体费用率为19.55%,净利率为37.25%。

  凝血因子批签发增长较快,流感疫苗招投标顺利推进

  分产品来看,人血白蛋白收入4.73亿元(+7.89%)、静丙2.72亿元(-16.92%),两大组合要产品毛利率皆有所下滑;其他血液制品表现良好,收入4.00亿元(+92.94%),预计主要是凝血因子、狂免等的放量。此外,公司疫苗业务收入0.50亿元(+50.41%),公司四价流感疫苗在陕西(0.5ml西林瓶和预充式中标价分别为108、128元/支)、福建等四省中标,随着四价流感疫苗对三价疫苗的替代以及接种率的提升,疫苗板块下半年将显著增厚公司业绩

  业绩增速逐步恢复,疫苗、单抗助力公司长期发展

  公司是国内血制品行业巨头之一,近年来采浆量稳步提升,至17年已有近1100吨采浆能力,17年公司血制品业务受到两票制影响,下游经销商库存增加而影响销量与价格,随着公司销售渠道重构完毕,这一影响正逐步消除。此外旗下疫苗子公司拥有众多疫苗品种,其中新上市四价流感疫苗将于下半年贡献利润,在研如H7N9疫苗、狂犬疫苗等市场空间值得期待;子公司华兰基因拥有曲妥珠单抗、阿达木单抗等重磅单抗在研品种,上市之后也将为持续增厚公司业绩。预计公司18/19/20年归母净利润分别为10.25/12.52/15.39亿元,对应当前股价PE为32.31/26.44/21.52,维持“推荐”评级。

  风险提示

  1、血制品销售不及预期;2、流感疫苗接种不及预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