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2018H1业绩符合预期,收购誉辰继续推进材料+设备布局
内容摘要
  事件:公司发布2018半年度报告,实现营收11.8亿元(同比+58.64%);归母净利润3708万元(同比-38.98%),扣非归母净利3033万元(同比-47.75%)。

  投资要点

  “材料+设备”持续推动收入增长,正极材料低毛利率导致利润端承压

  2018H1公司收入同比增长58.64%,主要系受益于公司锂电正极材料业务规模大幅增长。分业务看,锂电正极材料实现收入8.5亿,占总收入71.5%,同比增长93.58%;锂电池设备实现收入2.5亿,占总收入21.2%,同比下降4.83%;稀土发光材料实现收入5039万,同比增长26.81%。2018H1归母净利润同比下降38.98%,主要系正极材料原材料价格大幅波动影响以及本期投资收益减少所致。

  盈利能力下降,期间财务费用大幅上升

  公司2018H1综合毛利率14.7%,同比-4.8pct。分业务看,锂电正极材料、锂电池设备、稀土发光材料毛利率分别为7.71%/30.13%/12.83%,同比-6.09/+0.51/+4.89pct。期间费用率合计10.2%(销售/管理/财务费用率分别是1.37%/6.85%/2%,同比分别-1.05/-1.15/+1.49pct),同比-0.73pct,主要系本期银行贷款增加导致利息支出大幅增加使财务费用率上升1.49pct。

  子公司浩能科技业绩表现靓丽,绑定国内龙头锂电厂商

  浩能科技是国内锂电设备企业,核心产品是前道工序的核心设备高精度涂布机,其拥有CATL、三星、比亚迪、中航锂电等高端客户。近日中标CATL3.6亿锂电设备,目前在手订单已超过13亿元,随着新能源汽车渗透率的提高和电池行业的高端化趋势,我们预计2018-2020年锂电设备市场空间超过400亿,浩能有望抓住机遇,成为前段设备龙头。

  拟收购誉辰自动化,向中后段设备领域延伸

  浩能科技近期发布新型双层宽幅高速挤压涂布机以及激光极耳切割机两款设备,意味着浩能科技的前段锂电智能装备已经全部打通。8月20日,科恒股份发布公告称,拟以4.5亿元收购誉辰自动化全部股权。誉辰的产品为电芯生产的中后段设备,目前主要为动力电池企业提供锂电池的专业化组装及测试自动化设备,可与浩能科技的业务形成良好的协同效应,进一步提升科恒在锂电设备领域的竞争力。

  盈利预测与投资评级

  公司正极材料和锂电设备业务并驾齐驱,协同布局。我们预计2018-2020年的EPS分别为0.70/0.97/1.25元,对应当前股价PE为21/15/12X,继续维持“买入”评级。

  风险提示:并购存在不确定性;锂电扩产进度不及预期;行业竞争加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