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2018年半年报点评:内销表现优异,业绩稳健增长
内容摘要
  投资要点

  业绩总结:公司发布2018年半年报,上半年实现营收88.5亿元,同比增长25.3%(调整后);归母净利润7.4亿元,同比增22.6%。Q2实现营收39.6亿元,同比增长30.6%;归母净利润2.9亿元,同比增长23.7%。预计2018年1-9月归母净利润变动区间在9.1亿元至11.8亿元,变动幅度在0%-30%。拟每10股派发现金红利4.6元。

  主营业务驱动收入增加,国内市场增长强劲。公司作为小家电龙头企业,持续受益于消费升级,报告期内主营业务均实现了稳步增长,炊具业务、电器业务营收同比分别增长21.9%、27%。据中怡康数据显示,公司小家电业务的9个主要品类合计的线下市场份额同比提升1.7pp,市场份额居行业第二。分区域,尽管上半年国际贸易摩擦加剧,但得益于SEB业务的快速转移,外销业务营收同比仍实现了7.3%的增长。国内市场小家电保有量持续提升,内销营收同比增长31.6%。

  产品结构升级,盈利能力保持稳定。上半年公司持续推动精品战略,推出了联动火电磁炉、Q玲珑球釜饭煲等新品,拉高产品均价,在原材料价格高位,人民币升值压力下,保持整体毛利率同比提升0.52pp至30.2%。费用方面,费用管控良好,期间费用率基本持平。其中,销售费用率同比下降0.03pp,管理费用率同比增长0.15pp,财务费用率受益于存款利息的增加以及汇兑损失的减少,同比下降0.03pp。随着公司协同LAGOSTINA、KRUPS、WMF在厨房高端品牌的覆盖,盈利能力有望得到进一步提升。

  深耕三四级市场,电商渠道快速发展。渠道方面,公司顺应消费升级趋势,坚持耕耘三四级市场,不断提升三四级市场网点覆盖率,完善服务体系。同时提升电商运营水平,奥维数据显示公司电器9大品类在电商平台市占率同比提升3.4pp,增速亮眼,而由于渗透率不高,电商渠道未来仍有较大提升空间。

  盈利预测与评级。预期公司18/19/20年EPS分别为2.00/2.52/3.07元。参考小家电板块一致预期,考虑公司拥有较强的品牌力,同时得到SEB大力支持,内外销将持续增长,给予公司2018年28倍估值,对应目标价56元,维持“增持”评级。

  风险提示:原材料价格大幅上涨,市场需求不及预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