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业务调整提升毛利水平,订单快速增长
内容摘要
  事件

  公司近日发布2018年半年度报告,报告期内实现营业收入26.96亿元,同比增长13.04%,归母净利润2006.20万元,同比增长3.96%,扣非归母净利润1971.65万元,同比增长247.60%。同时发布前三季报预告,预计1-9月份归母净利润6482.03万元9723.04万元,同比增长0%-50%。

  市场拓展卓有成效,合同额快速增长

  报告期内公司市场拓展成效显著,签订合同总额43.56亿元,较去年同期增长126.6%,合同额增幅较大源于网络安全服务、云服务、智慧应用等新兴业务市场的加速开拓,其中网络安全签订合同额10亿元,同比翻倍增长。

  收入结构优化,利润水平有所提升

  分业务板块来看,公司网络安全服务实现收入4.65亿元,同比增长13.3%;系统集成服务实现收入16.04亿元,同比增长10.33%;云服务实现收入1.92亿元,同比增长43.72%,智慧应用与服务实现营收4.35亿元,同比增长12.34%。公司业务结构不断优化,高毛利率的新业务快速发展,尤其是云计算业务快速增长。此外管理费用略有增加,主要是研发投入加大。我们认为整体上看,公司业务转型进展顺利,毛利率水平有望随着云服务和智慧行业应用的不断落地持续提升,后续研发进入正反馈后管理费用有望持平,将带来净利率的同步提升。

  云服务快速发展,政务云市场持续拓展

  政务云方面,已落地的北京、海南和陕西的政务云业务继续深入合作。北京市已有100多个部门的450多个业务系统运行于太极政务云,涉及电子政务、医疗卫生、科研教育、交通运输、公共服务、人力社保、食品监督、新闻出版等领域,有效推进了市电子政务集约化发展,促进了北京市政务大数据共享开放和业务协同。海南省政务云自2017年初正式运营以来,目前已有30多个部门140多个业务系统运行于太极云。山西省政务云平台7月13日正式启动运行,目前已有37家省直单位开展政务信息系统迁移工作,计划到2020年3月底前,实现80%以上的省级政府部门业务系统将迁入政务云平台。同时公司继续中标2018年北京市和海南省的采购项目,预计未来有望拓展更多省市,实现存量和增量市场的共同增长。

  投资建议

  看好公司继续推进自主可控和政务云业务快速发展,结合订单的高增长,带来业绩上的提升。预计2018/2019净利润3.81/4.72亿元,对应PE38.37/30.95倍,维持“增持”评级。

  风险提示:毛利率下降、费用率上升、政务云拓展不及预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