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工艺控制和良率管理从TFT-LCD拓展到OLED、集成电路和新能源,面板检测设备继续高增长
内容摘要
  支撑评级的要点

  面板检测设备继续高增长。公司在面板检测领域高增长,一方面是公司自身进行产品升级和推出制程检测设备Macro等检查机,在Array和Cell制程中继续放量,另一方面享受新建面板产线对制程设备和模组设备的旺盛需求,从公开招标信息显示精测电子的宏观微观缺陷检查机能进入大部分国内新建面板产线。上半年具体到产品类别看,OLED实现收入0.77亿元,同比增长267%,AOI光学检测系统实现收入2.45亿元,同比增长66%,平板显示自动化0.66亿元,同比增长126%。

  OLED收入比重显著上升,可转债募投助力OLED检测设备发展。上半年公司OLED检测业务的收入占比达到14%,相比公司过去OLED检测的收入比重0-10%的范围,有很大幅度的提升,但与全球250-300亿美金的面板投资中OLED投资占比60%相比,精测OLED检测设备仍有很大的业务发展空间,而批量进入国内OLED新建产线需等待客户的OLED产线工艺成熟和良率达标后,精测引领的OLED良率管理工具国产化才大有可为。公司拟发行3.75亿元可转债,用于苏州精濑光电有限公司年产340台套新型显示智能装备项目,包括OLED后工程自动化检测设备、OLED前工程自动化检测设备,加快OLED前制程设备的进口替代。

  三季度净利润金额预计创历史新高,中长期仍看好公司高成长性。公司预告第三季度实现净利润0.69~0.83亿元,相比18年一、二季度分别124%和123%的利润增速,第三季度净利润仅同比增长10%-33%,我们认为这主要是2017年第三季度利润高基数和交付节奏等影响到了今年第三季度盈利增速,但不会影响到我们中长期对精测电子高成长性的乐观判断。

  评级面临的主要风险

  布局半导体工艺控制检测后,大量的研发成本和更长的研发周期可能会对公司短期盈利构成不利影响,且工艺控制检测产业化进度可能低于预期。

  估值

  我们维持2018/2019年精测电子实现2.8/4.1亿元净利润的预测,目前市值对应PE分别为46/31倍,鉴于公司在OLED良率管理设备方面很有市场潜力,且已布局新能源检测及半导体工艺控制检测等高壁垒大市场,中长期业绩弹性大,维持买入评级,继续强烈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