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中报扣非利润高增长,公司渠道建设初见成效
内容摘要
  事件

  公司发布2018年中报,公司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98,593.03万元,比上年同期增长44.29%;实现归属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9,143.87万元,比上年同期增长21.46%。

  半年报扣非利润高增长,公司渠道建设初见成效

  上半年公司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为0.91亿元,同比增长21.46%;营业收入为9.86亿元,同比增长44.29%,扣除股权激励费用2,661.28万元后,公司归属母公司股的净利润为1.18亿元,同比增长56.81%。剔除股权激励费用后,公司收入的增速高于各项费用的增长,带来利润的高增长。

  我们认为,通用类产品占比提高,公司渠道建设初见成效。视频会议业务实现收入5.43亿元,同比增长55%,毛利率62.6%,毛利率的下降系大屏及低毛利产品销售占比的提升;视频监控业务实现收入4.24亿元,同比增长31%,毛利率52.12%,毛利率也因低毛利产品销售增加略有下降。通用类低附加值产品占比的提高,导致业务毛利下降,渠道建设初见成效。

  存货、应收、预收均大幅增长,预示公司订单高景气度

  公司存货为6.58亿元,环比一季度增长35.19%;应收账款7.03亿元,环比一季度增加1.83亿元,单项金额较大的项目有所增长,相应实施周期和收款周期加长;预收账款1.57亿元,环比一季度增长21%。我们认为,存货、应收以及预收账款的大幅增长,是公司在手订单高增长的预示指标,叠加公司研发进入产出期,费用增速低于收入增速,净利率仍有提升空间,看好公司2018全年的业绩表现。

  研发持续投入,享安防智能化行业红利

  公司上半年研发支出2.58亿元,研发费用率26.17%,公司发布了多款重量级的产品和解决方案,包括司法警务指挥平台、全系列国密视频会议产品、物联网移动执法终端、人脸核验产品、全新的医疗手术室主机等系列新品;并先后与梧州市公安局、马鞍山市公安局和珲春市公安局等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建立联合实验室等方式,为公安提供深度融合客户业务且具备最前沿视频科技的解决方案。在安防智能化将向着前端化、云端化、平台化以及行业化的四大趋势下,公司在这四方面的都具备已落地的产品解决安防以及深厚的技术积累,看好公司在安防智能化趋势中的发展潜力。

  投资建议

  考虑到公司股权激励费用2018/2019分别为5073/2925万元对利润的影响以及低毛利产品略拉低公司整体毛利率的影响,我们调整公司盈利预测从2018/2019年4.0/5.89亿元下调至3.46/4.74亿元,维持“买入”评级。

  风险提示:公司渠道市场推进不及预期;安防订单进程不及预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