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中报点评:中报业绩符合预期,商照持续高增长
内容摘要
  事件:

  欧普照明公布2018年中报:报告期内,公司实现营业收入35.3亿元,同比增长17.2%;实现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3.6亿元,同比增长38.4%,实现扣非归母净利2.5亿元,同比增长16.5%。其中二季度实现营业收入20.4亿元,同比增长13.0%;实现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2.9亿元,同比增长37.5%,扣非归母净利2.2亿元,同比增长14.5%。

  投资要点:

  半年报业绩符合预期,原材料成本挤压毛利率报告期内收入增速17%,净利率同比提升1.6pct。报告期内家居照明受地产周期影响较为明显,二季度收入增速较年初放缓,公司单季度毛利率37.2%,较一季度下滑0.6pct,较去年同期下滑3.6pct,上半年毛利率37.5%,较去年同期下滑3.6pct,判断主要是由于降价抢占市场份额,原材料成本上升以及高毛利的家具照明占比小幅下滑所致。上半年期间费用率27.7%,同比下降了3.3pct,其中销售费用率下降3.6pct,渠道支持费用1.64亿元(去年同期为2.31亿元),主要是由于去年同期新建门店投入较高,形成较高的基数,今年相对增速放缓,上半年非经常性损益主要来自4800多万元政府补助和6800多万元理财产品的投资收益。

  商照灯具占比持续提升,不断开拓新应用领域各项收入按品类细分,判断家居照明同比增长近10%,商照灯具同比增长约35%,电工产品同比增长约20%,光源产品同比增长约11%;按渠道细分,判断家居同比增长约10%,电商渠道同比增长约27%,商照同比增长约30%,海外渠道同比增长约27%。商照灯具增长显著,收入占比持续提升,源于不断拓展新的应用场景,除了地产以外,逐步进入到酒店,办公,工业,市政等领域。

  地产下行周期抢夺市场份额,倒逼渠道坐商转行商地产行业承压之时,灯具行业的线下流量持续递减,公司通过品牌联盟互相引流,推广车,楼长计划等加快渠道的坐商转行商步伐。同时结合欧普到家上门服务,开拓替换市场。在照明行业集中度较低阶段,欧普作为行业龙头,面对行业竞争压力,有更多抢占市场份额的优势。

  盈利预测和投资评级:预估公司2018/2019/2020年归母净利润分别为8.4/10.4/13.1亿元,对应的PE分别为27/22/17倍,首次覆盖给予增持评级。

  风险提示:销商渠道增速下滑的风险;原材料价格大幅上涨的风险;

  地产销售大幅下滑的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