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生猪出栏翻倍增长,饲料业务量利齐升
内容摘要
  公司发布2018年半年度报告。报告期内,公司实现营业收入18.62亿元,同比增长38.35%;归母净利润8057.48万元,同比下降40.57%,基本每股收益0.0695元。

  水产料高增长,猪料内部供不应求。上半年,公司饲料总销量为27.23万吨,同比增加25.9%,实现内外销收入10.92亿元,同比增加28.8%。其中水产饲料销量8.31万吨,同比增加24.8%,公司水产料重点发展全熟化和酵香型高端料,毛利率提升,而虾蟹的“苗种+饲料协同效应”模式发挥作用,带动宁波分公司和青岛七好虾饲料的销售快速增长;猪饲料销量18.92万吨,主要是保障内部养殖的供应,同比增加26.4%,内部猪料供应不足的18.6万吨由外部合作伙伴提供OEM代工。整体饲料毛利率同比上升0.89个百分点,盈利能力有所提高。

  生猪出栏翻倍,成本大幅下降。上半年生猪销售收入占总营收比重达到58.39%,成为公司第一大业务。报告期末,能繁母猪存栏16.91万头,比期初增长21%,生猪存栏达到123.45万头,比期初增长40%,上半年生猪出栏89.78万头,同比增长103.26%,预计全年出栏量将达到240-260万头,同比增长140%-160%。在规模快速扩张的同时,提高效率、降低成本方面也取得了巨大进步,完全成本同比降低10.9%,上半年剔除销售仔猪的育肥猪完全成本为11.93元/公斤,已成功跻身行业成本第一梯队,公司生猪规模的快速增长将带来成本的进一步下降。

  食品端渠道升级,线上线下齐头并进。上半年公司的食品销售收入1.22亿元,同比大幅增长395%。公司一方面对现有商超门店进行梳理优化,向新零售转型和升级,加大电商渠道投入,优化供应链体系,打造拾分味道“清水一煮就飘香”的品牌形象;另一方面积极与肉食品加工商展开合作,拓展团购业务,与零售业务形成互补。

  盈利预测:预计2018-2020年归母净利润分别为0.54/-0.63/6.55亿元,EPS分别为0.05/-0.05/0.56元,给予“增持”评级。

  风险提示:洪涝灾害、生猪疫情、养殖规模扩张的人才匹配与管理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