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2018年中报点评:二季度净息差有所回落,资产质量保持稳定
内容摘要
  事件:

  2018年8月30日,公司发布了2018年半年度业绩。

  投资要点:

  2018年上半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823亿元,同比下降2.13%;实现拨备前利润611亿元,同比增长4.4%;实现归母净利润286亿元,同比增长1.4%。

  浦发银行二季度单季净息差较一季度回落。其中,二季度生息资产收益率的走低,以及负债端存款成本的持续上升,使得二季度净息差回落。

  从规模上看,上半年,资产端债券投资和同业资产均有压降。贷款和垫款总额3.35万亿元,较年初增长1585亿元,增幅4.73%。新增贷款结构看,仍以零售贷款为主,零售贷款增长占比62%。新增零售贷款主要投向住房按揭和消费经营贷款,信用卡贷款增幅相对较小。对公贷款的新增部分主要投向金融业和水利等相对低风险行业。存款方面,由于保证金等其他存款的占比下降,使得定期和活期存款的占比均有所上升,活期存款的占比上升更多。

  上半年净非利息收入同比下滑,主要是受净手续费收入下滑的影响。净手续费收入同比下滑17.8%,受托理财收入减少,仍是导致手续费收入下滑的主因,而银行卡手续费收入则保持稳定增长。净其他非息收入的增长主要来自于投资收益的增加和公允价值变动收益的增加。

  资产质量基本保持稳定。不良双降,不过二季度不良净生成率的单季度年化值2.36%,环比一季度上升73BP。关注类贷款的占比3.21%,较年初小幅下降。而逾期90天以上占不良贷款的比例较年初上升2.58%。不良贷款拨备覆盖率146%,而贷款拨备率3.01%,拨备计提力度小于去年同期。

  盈利预测和投资建议

  公司业绩增速触底反弹,资产质量保持稳定。但是,二季度看存款成本上升较多,贷款收益率或有下行,理财业务收入下行较多。公司当前股价对应的2018-2019年的PB估值为0.72倍,0.64倍,给予“增持”评级。

  风险提示:

  行业监管超预期;市场下跌出现系统性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