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公司业绩短期承压,看好公司平台价值
内容摘要
  投资要点

  事件:公司发布2018年半年度报告,全年实现营业收入14.47亿元,同比减少22.36%,实现归母净利润818.61万元,同比减少38.98%,扣非后净利润8.51万元,基本每股收益0.011元/股,加权平均净资产收益率0.22%。

  业务模式顺利转变,营收业绩有所降低,主业毛利率提升明显。公司2018上半年度营收同比减少22.36%,主要是受子公司中船九院本期收入减少。受拆迁滞后等因素影响,中船九院土地整理业务收入比上年同期减少2.72亿元。公司2016年度完成重大资产重组,并实施公司原有长兴岛部分资产处置及所属人员的分流安置,使得业务结构发生较大变化,于2017年停止承接船舶配件业务,以前年度遗留未完工项目大部分已于去年完工,导致船舶配件业务收入同比减少2.14亿元。公司主营业务部分分产品毛利率提升显著,其中工程设计、勘察、咨询和监理(增加11.42个百分点),工程总承包(增加1.51个百分点),土地整理费用(增加18.00个百分点)。公司的综合毛利率提升至12.54%。

  打造中船集团高科技、新产业的多元化发展平台。公司新发布了《2018-2025》发展战略规划(纲要),致力于打造中船集团旗下高科技、新产业的多元化发展平台,着力布局舰船海洋工程装备、军用高科技装备产业,并打造与之互为支撑协调的多元装备制造业和现代服务业,包括新能源装备、节能环保及装备、城镇化建设、工程总包和综合设计。公司近年来以设计咨询、工程总承包及城镇化建设三大业务未依托,积极布局豪华邮轮、舰船内装业务等,已经形成多元化业务布局雏形。在传统造船工业处于低迷的大背景下,我们认为中船集团的增长主要依靠科技创新和新兴业务增长。中船科技作为集团高科技+多元化业务上市平台,在集团的战略地位有望提升,将迎来良好的发展机遇。

  国企改革、资产证券化以及军工科研院所改制全方位立体受益,存在一定的资产预期。中船集团目前的资产证券化率处在一个较低的水平,仍有较大提升空间。公司系由原钢构工程与中船九院于2016年资产重组而来,为中国船舶工业集团资产证券化和科研院所改制的试点首家单位。随着公司被定位为集团高科技+新产业业务的上市平台,我们认为公司将充分受益国企改革、军工集团资产证券化以及军工科研院所改制的多重红利,并有望进一步得到中船集团高科技、新产业的资产注入。我们看好公司的平台价值。

  投资建议:我们预测公司2018-2020年实现归母净利润0.75/1.14/1.38亿元,对应EPS分别为0.10/0.15/0.19元。同时看好公司作为南船高科技+新产业发展平台的价值,给予“增持”评级。

  风险提示:集团资产证券化不及预期;科研院所改制不及预期;公司业务发展不及预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