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基础软件有序推进,全年有望实现平稳增长
内容摘要
  事件

  公司发布2018年中报,2018年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15.31亿元,同比下降21.44%;实现归母净利润-2.26亿元,同比下降33.76%;实现扣非归母净利润为-2.39亿元,同比下降33.85%。

  投资要点

  运维项目验收延后,全年有望实现平稳增长:2018年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15.31亿元,同比下降21.44%;实现归母净利润-2.26亿元,同比下降33.76%;实现扣非归母净利润为-2.39亿元,同比下降33.85%。净利润下滑的主要原因是公司承担的项目延后,大量运维项目集中在下半年验收汇款,同时公司进一步加大了中国电信业务项目的投入等。自主软件产品实现营业收入1.79亿元,同比减少62.09%,平均毛利率62.05%,同比增长0.82个百分点,主要包括以操作系统为代表的基础软件产品;以数字调度系统、通信动力及环境监控系统和铁路隧道应急系统为代表的铁路专用产品;以中软防水坝为代表的数据安全产品等。行业解决方案实现营业收入8.39亿元,同比减少18.60%,平均毛利率14.28%,同比增长2.89个百分点,主要包括覆盖税务、党政、交通、知识产权、金融、能源等国民经济重要行业的信息系统集成、国产软硬件产品替代升级、以及以oracle和SAP为代表的国外软件产品分销等业务。服务化业务实现营业收入4.96亿元,同比增长14.59%,平均毛利率65.01%,同比增长0.22个百分点,主要包括信息化咨询服务、定制软件开发服务、信息系统运维服务等业务。

  加强整体交付能力,安全可靠等重大工程有序推进:公司作为CEC集团旗下自主可控软件供应商,拥有完整的从操作系统、中间件、安全产品到应用系统的业务链条,覆盖税务、党政、交通、知识产权、金融等国民经济重要领域。自主软件产品部分,公司旗下拥有中标麒麟操作系统等多款基础软件产品。基础软件产品的销售与公司自主可控业务深度结合,是安全可靠工程的重要组成部分。报告期内,基础软件产品业务开拓取得一定进展。铁路专用产品针对铁路行业的专用数字调度系统、通信动力及环境监控系统和铁路隧道应急系统等专用通信产品在多条国内铁路上成功应用,在地铁和国外铁路项目上也在积极跟踪。行业解决方案上,公司的电子政务平台产品由于政府机构职能调整等客观原因,政府客户的信息化建设项目较少,公司电子政务板块业务量低于预期。公司的城市地铁AFC业务中标了深圳、贵阳、青岛、长沙等项目。同时,在金融、工商、公安等行业信息化领域深化既有市场,拓展项目和服务。服务化领域,面临国地税合并,公司做好金三核心征管系统升级改造工作,圆满完成了省局挂牌、市局挂牌、区县挂牌三大任务。税务总局云平台大数据项目,承接了出口退税风险管理业务、增值税发票风险平台建设业务等新的应用建设。同时党政云以云模式或自建系统的模式,推广签约多家央企和地方政府用户。

  维持“买入”评级:预计公司2018-2020年净利润分别为60.62亿、75.98亿和97.34亿,EPS分别为0.21/0.30/0.48元,现价对应137/98/61倍PE。考虑到公司自主可控软件央企背景,维持“买入”评级。

  风险提示:政务云市场进展低于预期;自主可控市场低于预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