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H1业绩高增长符合预期,外延协同效应明显
内容摘要
  上半年业绩增长符合预期,毛利率水平持续改善。公司发布半年报,2018H1实现收入7.24亿元,同比增长72.87%;实现归母净利润5,631万元,同比增长40.37%,对应EPS0.07元,业绩增长符合预期;扣非净利润4,624万元,同比增长51.64%。上半年营收增长来源于自动化核心部件及运动控制系统、工业机器人及智能制造系统两大主营业务的高速增长,毛利率水平持续改善。由于财务费用增加以及政府补贴减少,上半年公司净利润增长不及营收增长。

  积极拓展下游应用,工业机器人及智能制造系统实现高速增长。公司通过技术型销售团队+高效响应的应用开发团队,成功开发出多个以公司机器人本体产品为核心的,针对细分行业应用的模块化、可定制的标准化机器人工作站产品。上半年,该产品系列已在折弯机器、光伏排版、打磨抛光等机器人应用领域成功推行。此外公司针对3C、印刷电路板,汽车零部件等行业,研发的定制化专用机器人和应用单元实现批量销售。上半年公司工业机器人及智能制造系统实现收入3.55亿元,同比增长110.17%。在行业高景气度的背景下,公司积极拓展机器人及智能制造系统的下游应用领域,实现高速增长。

  外延整合进展顺利,部分产品开始进入欧美高端市场。2016年以来,公司先后收购英国TRIO,控股德国M.A.i.,参股美国BARRETT、意大利Euclid等公司,目前并购整合后协同效应明显。上半年,公司已成功研发并积极推广基于TRIOMotionPerfect软件平台的智能控制单元解决方案,并已取得多个行业大客户订单。交流伺服及运动控制系统产品开始进入以欧、美高端运动控制系统为主导的市场。随着协同作用的逐步显现,公司整体技术实力将进一步提升,并继续向海外市场进军。

  上半年机器人行业持续高增长,国产龙头有望持续受益进口替代。据国家统计局数据,2018年1-5月,中国工业机器人产量累计60071台,同比增长33.7%,维持较高增速。随着人口红利逐渐消失、制造业升级强劲,我国已成为全球最大的工业机器人市场。但我国工业机器人密度仅为80台/万人,远低于发达国家水平,预计仍将持续增长。我国机器人行业长期被机器人四大家族垄断,随着应用领域逐步从汽车领域向3C自动化、食品、新能源、物流等领域拓展,本土优质龙头将凭借较高的技术实力和保姆式服务优势加速进口替代。

  投资评级。预计公司2018-2020年净利润1.53亿元、2.38亿元和3.36亿元,对应EPS分别为0.18元、0.28元和0.40元。维持买入-A评级,公司作为国内拥有机器人核心控制系统以及本体制造能力的龙头企业,不断拓展新的应用领域,发展前景广阔,6个月目标价14.99元。

  风险提示:下游需求波动,协同整合不及预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