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半年度业绩符合预期,模式顺应医改大势,有望实现快速扩张
内容摘要
  公司公布2018年度半年报,2018年上半年实现收入5.74亿元,同比上升59.46%,实现归母净利润4829万元,同比增长30.05%,实现扣非归母净利润为4893万元,同比增长46.40%,实现经营性现金流净额为-9246万元,同比增长-118%。

  业绩符合预期,湖北省内及山东、北京等异地扩张顺利,收入快速增长。本次半年度业绩符合预期,公司半年度收入和净利润延续了自一季度以来良好增长态势,单季度来看,公司2018年Q2实现收入3.14亿、净利润2964万,同比2017年Q2分别增长60%、32%。收入端来看,公司集约化销售模式实现收入4.07亿元,同比上升21.91%,单纯销售模式实现收入1.67亿元,同比增长537.3%;收入分区域来看,湖北省内优势再次提升,实现收入2.32亿元,同比上升78.06%,山东区域实现收入6631万同比上升393%,北京区域新开拓实现收入7408万元,华南、河南区域收入小幅增长,江苏区域收入有所下滑。利润端来看,公司毛利率为33.73%,比去年同期上升1.94个百分点,主要系公司规模效应提升通过集采方式有效降低了产品的采购成本;销售费用率下降1.2个百分比到7.1%,管理费用率下降0.42个百分点到7.93%,主要系公司经营效率提升费用增长低于收入增长。

  布局检验集约化业务+区域检测中心+医疗耗材集约化运营服务

  (SPD),模式顺应医改大趋势,快速扩张,有望成为体外诊断乃至整个医用耗材配送龙头企业。医改进入深水区,大型公立医院取消药品加成、控制药占比,医院更注重成本和资金的周转,公司三大业务顺应医改趋势,扩张较为顺利。检验集约化业务,公司凭借自身的渠道及服务优势,与医疗机构签订6-10年的协议,为客户集中配送产品,并提供仪器维护、培训和技术支持等增值服务,深受医疗机构的欢迎。公司在扩张湖北等优势区域外,在外地通过和经销商合作的方式将集约业务在外地进行有效复制,2018年上半年北京、山东区域已经成为收入仅次于湖北、湖南区域,显示出公司极强的外地扩张能力。区域检测中心方面,公司通过与政府、央企和医疗机构等合作伙伴建立紧密联系,深度整合各方资源,以区域检测中心辐射下属区域内检测求,该模式相对以往第三方实验室等模式可以做到结果互认、减少重复检验,对医院终端具备紧密的联系,形成塞力斯自身特色的商业模式,后期公司随着公司试剂端产品丰富,可以以自身产品替代外购品种,进一步提高公司的利润率。SPD业务是公司近两年重点业务,将公司过去的配送范围从体外诊断拓展到整个医疗耗材,覆盖多种需求。公司深度介入医院的对采购供应、物流管理、财务结算等体系,解决医院痛点,近年来公司公告陆续与内蒙古医科大学附属医院等各省市有影响的企业签订SPD协议。未来,随着集约化运营服务规模效应显现,公司区域监测中心项目不断落地,公司通过SPD深化与大医院的合作,公司业务将实现快速扩张,有望成为体外诊断乃至整个医用耗材龙头企业。

  投资建议:买入-A投资评级,6个月目标价20.4元。我们预计公司2018年-2020年的净利润分别为1.38亿、2.31、.3.55亿元,增速分别为48%、64%、54%,对应2018-2020年PE估值分比为25X、15X、10X,考虑业务模式清晰,成长性突出,给予买入-A的投资评级,6个月目标价为20.4元,相当于2018年30倍的动态市盈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