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医药企业专题分析之半年报系列(5):加大放射性药品科研投入,毛利率提升显著
内容摘要
  公司上半年实现归母净利约1.04亿元,同比增长43.58%:原子高科2018年中报显示公司共实现营业收入约4.61亿元,同比增长17.42%;实现归母净利约1.04亿元,同比增长约43.58%。公司营业收入88%以上来自放射性药品。

  启用新设备提高产品效益,毛利率提升显著:公司主要产品I-125密封籽源,报告期内启用了新研制的生产设备,增加了生产效率,提高了产量,同时也降低了废品率,从而降低了单位产品的成本。公司某些产品单次生产的产量几乎是固定的,生产成本变动不大,单次生产的产品销售量越高,损耗越小,单位产品的利润率越高。最终使公司利润总额的增长幅度超过同期营业收入的增长幅度。公司毛利率由去年同期的57.54%,提升至本期的65.35%,提升约7.8个百分点。(半年报)

  产业布局有序推进,助力公司长远发展:公司医药基地及医药中心建设有序推进,公司按计划推进徐州、太原、青岛、西安、石家庄等医药中心建设;本期,南宁原子高通医药有限公司取得辐射安全许可证,济南原子高科医药有限公司完成辐射安全许可证现场检查。

  公司加大科研项目投入,目前进展良好:公司科研项目“诊断用碘[131I]苄胍注射液工艺研究”获得了牵头临床机构伦理批件。2018年6月22日,第一例受试者入组,临床试验进入正式实施阶段。报告期内,“131I口服液、131I胶囊及间碘[131I]苄胍注射液生产设施及关键生产设备设计与研究”及“99Mo-99mTc发生器自动化生产线关键技术与工艺设备的研究”项目达到项目预期指标,进入结题验收阶段。项目研制成了试验台架及相关关键生产设备样机,可为131I系列药物及99Mo-99mTc发生器工艺转化研究提供试验平台,为公司放射性药品生产基地的设计提供验证条件和技术支撑。公司本期研发费用约1937万元,同比增长24.37%。(半年报)

  投资建议:中国同辐是原子高科的控股股东,持股比例为68.28%。中国同辐是中核集团下属八大产业板块之一,于2018年7月6日于香港联合交易所主板成功上市,中国同辐(1763.HK)目前市值约57.13亿港元。截至最新,原子高科股价报收于16.58元,对应市值约21.98亿元,对应PE(ttm)约10倍,建议投资人关注。

  风险提示:辐射防护安全所面临的风险、产品质量所面临的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