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医药企业专题分析之半年报系列(6):保持狂犬病疫苗龙头地位,在研产品有序推进
内容摘要
  公司狂犬病疫苗核心产品业绩表现良好:成大生物2018年中报显示公司共实现营业收入约6.66亿元,同比增长13.86%;实现归母净利约2.99亿元,同比增长约14.20%。上半年公司主营业务未发生重大变化。毛利率从去年同期的86.28%降至本期的84.98%。ROE约11.35%。

  维持狂犬病疫苗龙头地位,历史未见重大安全事故:上半年,公司人用狂犬病疫苗在国际市场销售首次突破百万人份的优异业绩,实现海外销售冻干人用狂犬病疫苗共计110万人份。出口销售金额达1463万美元,进一步奠定了海外市场扩张新格局。国内市场有多家生产企业提供人用狂犬病疫苗产品,采用生物反应器大规模Vero细胞培养是主流生产工艺,成大生物凭借卓越产品品质及其性价比,持续保持着市场龙头地位。成大生物高度重视产品质量,并建立了全方位的高效应对机制,在十多年的经营期间,国内外累计超过7000万人份使用经验,没有出现重大安全事故。(2018年半年报)成大生物人用狂犬病疫苗自上市以来,国内外累计使用量近3.5亿支,全程规范处置未见失败病例报告。(2017年年报)

  狂犬病疫苗产品技术行业领先,疫苗免疫程序具备优势:技术方面:公司的人用狂犬病疫苗是我国第一个使用生物反应器工艺生产产品,具有高效价、高安全性、使用经验丰富等高标准的优质狂犬病疫苗。成大生物是国内独家引进美国BARI公司生物反应器高密度微载体Vero细胞培养技术和先进设备的公司。采用国际标准狂犬病固定毒株PV-2061株和低代次的Vero细胞,通过创新、工艺优化,逐步形成了自主拥有的核心技术“生物反应器规模化制备疫苗的工艺平台技术”。疫苗免疫程序方面:2-1-1程序是WHO推荐的两种暴露后肌内接种程序之一,成大生物人用狂犬病疫苗是目前唯一获批可以采用该程序的中国疫苗;公司的“人用狂犬病疫苗2-1-1免疫程序”于2010年获得药监局生产批件,接种对象只需就诊接种3次,与现行免疫程序相比减少2次就诊,不但确保了免疫效果而且极大地方便了患者。(2017年年报、2018年半年报)

  公司在研产品有序推进,产品组合进一步丰富:公司半年报披露在研产品有序推进:双价肾综合征出血热疫苗(Vero细胞)筹备申报生产文号;另外有四种在研产品已获得药物临床试验批件,分别是甲型肝炎灭活疫苗(人二倍体细胞)、四价流感病毒裂解疫苗、A群C群脑膜炎球菌多糖结合疫苗、b型流感嗜血杆菌结合疫苗。其中,在研产品b型流感嗜血杆菌结合疫苗于2018年6月获得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批准的药物临床试验批件,丰富了核心产品的组合。公司本期研发支出约4274万元,较去年同期大幅提升。

  投资建议:成大生物经股东大会审议通过将发行境外上市外资股(H股)并申请在香港联合交易所有限公司主板挂牌上市,以满足公司业务发展需求,调节资本结构,进一步提高竞争力,推进国际化战略。截至最新收盘,成大生物股价报收于15.03元,对应市值约56.3亿元,对应PE(TTM)约9.5倍,建议投资人关注。

  风险提示:产品结构单一风险、疫苗产品安全性导致的潜在风险、高毛利率能否持续的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