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传统与创新齐驱,业绩与模式并驾
内容摘要
  事件:公司发布2018年中期业绩报告,上半年营业收入5.47亿元,同比增长30.11%,归母净利润1.12亿元,同比增长33.22%;扣非净利润1.11亿元,同比增长30.12%。

  传统业务持续向好,创新业务花开落地:公司2018年收入同比增长30.1%,相比一季度收入增速22.9%有明显提升,软件销售及技术服务收入合计同比增长37.61%。其中软件销售及技术服务收入为2.89亿元,同比增长达22.6%,硬件销售收入为1.36亿元,同比增长仅10.91%。创新业务方面,公司子公司互联网科技及纳里健康的营业收入合计约为2200余万元,同比增长超过290%。“云医”旗下的纳里健康平台已服务24个省市自治区,对接医疗机构超过1800家,注册医生超过20万名,服务患者突破1亿人次。“云药”合作药房逾7万家,其中自有药房60余家,用户分布于全国30个省市自治区;合作保险公司达50余家,累计实现保险控盘保费超30亿元,平台整体交易额近3.5亿元。“云险”在800多家医疗机构投放支付设备10000多台,交易金额超50亿元,交易笔数超过3200万笔。“云康”推出的多款健康管理产品,参股的好医通累计服务企业超过6000家。

  研发投入持续加大,费用控制良好:2018年上半年整体毛利率为49.9%,其中软件销售业务毛利率为69.7%。管理费用为1.12亿元,同比增长16.73%。其中研发支出为6030万元,同比增长27.05%。上年年整体研发投入1.33亿元,同比增长21.9%,公司持续加大研发投入,打造智慧医疗2.0、互联网+2.0等一系列产品,加强公司在用户数量、用户粘性及技术方面的核心竞争优势。2018年上半年销售费用为0.78亿元,同比增长18.1%。三项费用占营收比例为35.3%,同比去年下降3.51%,整体费用控制良好。

  行业景气度高,创新需求源源不断:2018年以来,医疗信息化行业利好政策不断出台,《医院信息化标准》对各级医院信息化模块提出具体要求,电子病历等级评测陆续展开,推动行业订单呈现快速增长。同时,民营医院数量快速提升带来信息化增量空间。此外,互联网+医疗健康模式逐步落地,医保局的成立,加速医联体、医共体的进展,医院盈利模式逐步从增加病人向减少医疗支出转变,针对互联网医院、区域公共卫生平台、移动医疗和DRGs等等创新需求源源不断,医院、保险公司、医保局、药店等机构之间互联互通加深,催生多元化的商业模式。

  投资建议:公司服务的医疗机构数量近6,000家,传统医疗信息化业务订单快速增长,创新业务方面,公司通过+1平台,整合4朵云间资源,实现4朵云间业务联动、协同以及输出,打通医疗、保险和药品,预计今明两年有望迎来业绩爆发期。我们预测2018年至2020每股收益分别为0.20、0.29和0.43元,维持增持-A建议。

  风险提示:新技术、新需求带来的不确定性风险;行业竞争进一步加剧的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