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挖机市占率提升,经营与资产质量持续改善
内容摘要
  投资要点

  挖机市占率稳步提升,经营与资产质量持续改善:公司今年上半年实现营收97.54亿元,同比增长65.55%;实现归母净利润实现5.86亿元,同比增长126.33%;经营性现金流-3.70亿元,主要由于公司使用自有资金开展租赁业务影响13亿元;综合毛利率22.98%,环比一季度微升0.21pct,同比去年同期微降0.46pct,主要由于钢材价格上半年同比去年同期处于较高水平;公司深化营销变革抢占市场份额,上半年挖机销量8040台,销量同比增长91.5%,国内市占率达6.7%,同比显著提升1.1pct。

  全年经营目标达成无忧,利润仍具持续弹性:公司2018年公司营业收入目标150亿元,同比增长30%以上。上半年已达成全年目标的65%,达成全年目标无忧。公司净利润增速显著高于营收增速,利润弹性的判断持续兑现。今年上半年销售和管理费用率仍处下降通道,销售费用率由去年同期8.73%改善至7.96%,管理费用率由去年同期6.65%改善至5.49%,销售费用率与管理费用率持续压缩,主要得益于规模效应及调整期管理水平和与运营效率的持续优化;财务费用由去年同期2089万元提高至当期7848万元,主要由于汇兑损失同比去年同期增加4682万元;应收账款增速显著低于营收增速,未来大额坏账计提的可能性较小,资产负债表和经营质量进一步夯实。

  下半年基建有望发力,持续看好工程机械板块:国家统计局公布今年以来我国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增速延续下滑态势,前7个月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仅为5.5%,大大低于市场预期。在中美贸易战没有改善和缓和迹象,下半年出口形势不容乐观,叠加征收关税前政策窗口期集中贸易,下半年出口或将显著下滑;而另一方面消费端增长乏力,社会消费品零售增速连续4个月低于10%。从维持稳定经济增长出发,下半年固定资产投资增速将大概率止跌回升,基建投资有望重回两位数的增长。

  今年步入下半年以来,项目审批速度已明显加快。地铁审批重启,铁路固定资产投资从年初制定的7300亿元预算提高至8000亿元以上;28个机场及相关项目密集获批,预计规模在1100亿。从补短板的角度,未来在交通、油气、电信、航空等领域会加大投资,工程机械板块持续受益。

  投资建议:我们预测,公司2018-2020年营业收入分别为165亿元、208亿元、249亿元;归母净利润分别为8.68亿元、12.04亿元、15.53亿元;按当前股价及盈利预测,2018年PE为14倍,考虑到公司挖机市占率持续提升及经营质量的改善,维持“买入-A”评级。

  风险提示:国内经济增速继续放缓,下游需求不足风险;市场竞争加剧导致公司盈利能力下降;政治经济环境变化境外投资风险;原材料价格上涨导致成本压力加大毛利率下滑风险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