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各业务板块协同发力,未来业绩爆发可期
内容摘要
  事件:公司发布2018年半年度业绩报告,2018年H1公司实现营收3.76亿元,同比增长15.68%;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0.59亿元,同比增长7.53%;基本每股收益0.09元。

  点评:

  各业务板块协同发力,上半年业绩稳定增长。公司上半年业绩继续保持增长态势,各业务板块经营情况向好。

  宇航电子业务实现营收0.65亿元,同比增长49.72%,产品毛利率小幅下降1.43pct达到51.50%,仍维持在较高水平。SoC芯片类产品和系统集成类产品营收取得较大增长,营收分别为0.23亿元和0.28亿元,同比增幅为143.90%和122.31%。

  绘宇公司智能测绘业务增长继续保持强劲势头,上半年实现营收1.19亿元,同比增幅达到36.47%,产品毛利率为45.43%,维持在稳定水平。铂亚安防业务和数据中心建设及运营服务业绩相对稳定,随着后续项目的逐渐落地,下半年盈利水平有望提升。

  卫星大数据业务为上半年新增业务披露项目,上半年该业务实现营收247万,毛利率高达59.98%。目前公司卫星大数据业务在手订单充裕,有望在下半年迎来释放。

  上半年,公司三费费用率为21.9%,同比增长2.7pct。其中,销售费用为0.65亿元,同比上涨40.93%,主要是由于子公司铂亚和绘宇销售人员工资增加所致;管理费用为0.65亿元,同比增长26.35%,主要是公司固定资产折旧费用、研发费用、新增子公司管理费用增加等原因导致;财务费用414万元,同比大幅增加177.52%,主要是由于银行借款增加,利息费用相应增加所致。公司当期销售毛利率为41.13%,同比增长1.17pct;销售净利率15.71%,同比下降1.24pct;ROE同比下降0.88pct。

  推动宇航电子产品升级,夯实核心技术竞争力。我国航空航天事业的快速发展对自主可控宇航核心元器件提出更高要求,公司在传统优势宇航电子业务上继续加强技术积累。上半年,公司宇航电子SOC/SIP/EMBC方面继续推进产品升级,不断扩大市场份额,完善产品系列,并取得了一定的成果:航天院所SOC芯片项目已进入后端设计阶段;IP核项目和波控机项目已经交付;SIP业务顺利交付了一批OBC模块;EMBC业务继续以1553B测试设备和定制化计算机板卡为研发主线,积极拓展TTE、FC等新的产品类型等。宇航电子业务营收为0.65亿元,比上年同期大幅增长106.19%,占总体营收的17%。宇航电子业务的回暖主要源于上半年卫星发射任务的增加,拉动了公司核心电子元器件的订单量,体现了公司在宇航电子元器件领域的深厚底蕴。

  盈利预测和评级。在政策与订单需求的推动下,公司整体业绩将迎来持续稳步增长,公司宇航电子和卫星大数据业务将带来较大收益。我们坚定看好公司未来发展前景,预计公司2018年~2020年营业收入分别为12.19亿元、16.28亿元、21.16亿元,2018~2020年归属母公司净利润分别为1.98亿元、2.65亿元、3.52亿元,EPS分别为0.28元、0.38元、0.50亿元,对应当前股价的PE分别为37倍、28倍和21倍,维持“买入”的投资评级。

  风险提示:宇航电子订单不及预期;卫星大数据业务推进不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