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利润改善,受益于功率半导体板块性机会
内容摘要
  事件:公司发布半年报,实现营业收入82,006.44万元,同比增长19.11%;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5,035.22万元,同比增长47.28%。

  三费降低改善利润率。利润增速高于营收增速,源自上半年有效降低三费水平,从而在毛利率略降(22.72%→20.97%)的情况下,将净利率从4.95%提升自6.19%。单看Q2,营收端同比增长26%,且创下Q2历史记录,显示公司良好的销售状态。

  技术进步明显,新领域拓展顺利。公司在掌握众多高端功率半导体器件的核心设计与制造工艺技术上,逐步具备向客户提供整体解决方案的能力,上半年公司全力推进SCR、IGBT、TrenchMOS、超结MOS和TrenchSBD等五项产品系列平台建设,产品性能水平持续提升。其中650V~1200V的Trench-FSIGBT平台,芯片电流已经达到200A,产品已通过客户验证。同时公司在新能源汽车、变频家电、光伏等新兴领域积极拓展,达到预期效果。

  配股募资获批,八英寸项目稳定推进。上半年公司配股募集资金10亿元投入8英寸项目建设,目前方案已经获批。项目建成后将成为国内首家以新能源领域功率半导体芯片制造为核心、规模最大的8英寸生产线,形成8英寸芯片24万片/年的制造能力,重点投入IGBT、MOSFET等核心器件领域,将有力增强公司在功率半导体的竞争力,同时保障公司未来增长所需的产能。

  功率半导体持续景气,公司作为龙头预期受益。近年来下游新能源汽车、变频家电、军工产品等市场领域需求爆发,叠加上游产能供给不足,功率器件领域出现涨价缺货潮,且短期内无法缓解,公司作为国内半导体功率器件龙头企业,将受益于此轮行业性机会,一方面借机拓展自身产品应用领域,另一方面成为进口替代的首要承担者,未来潜力巨大。

  风险提示。功率半导体行业需求不及预期;客户导入不及预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