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收入增长放缓成长依赖于新地区新业态
内容摘要
  事件:

  公司2018年中期实现营业收入131.99亿元,同比增长3.04%;利润总额10.18亿元,同比增长59.03%;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7.56亿元,同比增长145.42%。

  投资要点:

  传统百货收入增长放缓成长依赖于新地区新业态

  公司是综合百货、购物中心、奥特莱斯、超市、便利店及电子商务等多业态经营、全国30个城市连锁布局的国内大型零售商业集团,共营运54家连锁门店,总经营建筑面积265.9万平方米。在上半年全行业百货店、超市和便利店等业态销售额同比分别增长2.3%、4%和8%的背景下,公司经营也体现出百货收入增长放缓、其它业态收入增速尚好的类似特征。上半年公司百货购物中心类收入106.3亿元,占公司收入的80%,仅增长1.18%;而奥特莱斯则实现收入17.4亿元,增长8.44%。在不同营业模式实现收入方面,联营方式实现103.79亿元,同比下降1.56%;自营方式实现19.80亿元,同比上升25.39%;租赁收入实现3.19亿元,同比上升22.63%。从公司收入未来增长潜力看,方向主要在新区域新业态。公司上半年在传统的经济发达区域如华东、华北、华南区的销售都出现下滑,特别是华东区下滑11%,而东北与西南区域增长显著,其中贵州地区销售增幅超13%。从商品类别看,女装、化妆、男装、珠宝和鞋帽为百货业态销售前5类商品,在总销售中占比达到64.88%,增长比较显著的是化妆品类和运动品类。从有效顾客数量、交易次数、客单价等角度看,大型商场的顾客愈来愈依赖于长期固定客户,交易次数趋于下降,增长依赖于客单价的上升。王府井作为国内知名零售商,作为长期固定客户的会员销售贡献率占比达到近55%,二季度会员消费增幅实现12.2%增长;但上半年公司总体交易次数小幅下降约4%,说明新增顾客流量趋于下降;而客单价实现8%以上的增长则表明公司的增长将有赖于长期客户的收入与消费增长。

  利润大幅增长源于财务费用的显著变化

  公司上半年在收入微增的背景下,实现利润大幅增长145%,其原因主要在于财务费用的显著变化。今年上半年财务费用为负1.7亿元,较上年同期有高达2.66亿元的变化,占公司中期新增营业利润2.82亿元的94%。可以说排除财务费用的变化,公司营业利润将几乎处于无增长状态。公司销售费用增幅大致与收入增幅相对应,但管理费用增长6.16%,则显著超过收入增幅,反映工资等增幅的刚性变化。

  控股股东的变化与大量募集资金的到位有望推动公司扩张式的发展

  公司控股股东王府井东安与首旅集团实施战略重组,公司控股股东变成实力更强的首旅集团,使公司获得了全新的发展机遇和平台,有望实现资源共享、优势互补,发挥多业态优质资源融合发展的巨大潜力。同时公司初定增募集42亿元资金的成功到位,也为公司进一步扩张提供了资金基础,南昌购物中心、长春奥莱新店项目预计年内开业,沈阳奥莱二期项目等重点工程项目也取得重大进展。

  盈利预测与投资结论

  在宏观经济进入低速增长及百货业整体增长停滞的背景下,公司通过资本市场积极融资,大力开拓奥特莱斯等新业态的市场扩张,我们认为随着南昌、长春、沈阳等项目的开业,公司仍有望维持收入的低速增长和利润的稳健表现。在未来3年收入增幅3%-5%的假设前提下,公司利润有望维持较好表现,预测公司未来3年EPS为1.58元、1.51元、1.65元,动态估值为10倍左右,给予谨慎推荐评级。

  风险提示

  宏观经济下行、消费增速下滑、公司扩张不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