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点评报告:电池材料产品量价齐升,驱动公司业绩增长
内容摘要
  事件:

  公司于近期发布了2018年半年度报告,报告期内,公司实现营业收入70.26亿元,同比上升63.92%;实现归属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4.11亿元,同比上升50.83%;实现归母扣非净利润4.19亿元,同比增长60.45%。

  投资要点:

  电池材料业务量价齐升,带动公司业绩增长:报告期内公司营收大幅增长64%,是驱动公司业绩增长的主要原因,而营收的增量的主要贡献来自于电池材料业务和镍钴粉业务营收的增长:1)2018年上半年,电池材料业务实现收入40.42亿元,同比增加98.70%,占当期总收入的47.54%,是带动公司营收增长的主要动力,而电池材料业务营收的增长一方面源于三元正极材料和前驱体材料价格的同比增长(三元前驱体和三元正极材料2018H1平均价格同比上涨30%左右),更为重要的原因则是公司对应产品产销量的增长;2)镍钴粉末产品上半年实现收入10.88亿元,同比增加53.24%,占当期总收入的15.50%。期间费用方面,公司财务费用和管理费用均有不同程度增加:公司为满足扩大生产经营规模所需资金而增加有息负债,财务费用3.03亿元,较去年同期增加36.79%;管理费用4.66亿元,同比增加65.24%,主要原因系公司研发投入的增加和产能规模扩张带来的薪资和折旧摊销费用的增加。在收入大幅增长的同时,公司积极调整业务结构,将资金投入周期短,资金运营快的板块并且改善应收账款管理,公司经营性现金流状况大幅改善,2018年上半年实现经营活动现金流量净额4.22亿元,较去年同期增长311.56%。

  盈利预测与投资建议:预计公司2018-2019年EPS为0.25元和0.33元,结合2018年8月31日收盘价5.54,对应的PE为22.18和16.56倍,看好公司在动力电池材料领域的布局,首次覆盖,予以“增持”评级。

  风险因素:动力电池材料下游需求不及预期;公司产能释放不及预期;三元正极材料或者三元前驱体价格大幅下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