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投资价值分析报告:小米生态链稀缺标的,极致单品龙头成长性高
内容摘要
  箱包代工起家,借助小米生态链发展自有品牌

  2009年公司起家于B2B箱包代工业务,专注研发、设计、生产和销售箱包产品,逐渐成长为全球箱包加工龙头。2015年公司借助小米生态链打造自有品牌“90分”开展B2C业务,2016年12月登陆A股。

  B2B:十年深耕ODM积累研发设计能力、强化龙头优势

  公司B2B业务包括ODM和OEM模式,以ODM为主,为惠普、戴尔、华硕、联想等提供电脑包等设计/生产服务,OEM为迪卡侬、VB、新秀丽等提供运动包、女包等生产服务。国际一流客户长期认可意味着公司代工符合各项资质标准,为其加工制造综合能力提供了隐形背书。

  B2C:小米渠道助力自有品牌从0到1,极致单品快速放量

  公司B2C业务以2015年携手小米、京东打造的自有品牌90分旅行箱为主。自有品牌扎根中国最成功的孵化器之一—小米生态链,依托米粉支持和小米渠道实现从0到1的发展,2017年“双十一”90分品牌包揽多个线上平台品牌销量、销售额等多项指标第一。

  公司自有品牌的产品战略是在蚂蚁市场上打造极致单品,解决用户痛点,同时少SKU模式降本提效(聚焦单品降营销成本、简化流程降生产成本,简明订单提物流仓储效率、增加自动化程度提生产效率)。公司基于小米渠道、有品渠道、自有渠道和新零售渠道提升品牌影响力,其中90分米系渠道收入占比60-70%、毛利率低于非米渠道,未来非米系渠道增加将提升公司毛利率。

  展望:业绩高增验证领先模式,空间广阔品牌腾飞在即

  公司模式精髓在于依托小米生态链打造极致单品,小米生态链作为中国最成功的孵化器之一,粉丝基础和渠道支持帮助其成员实现从0到1的成长。作为多年积累的箱包代工企业,公司借力生态链完整闭环,孜孜以求打造极致单品。领先模式的背后是具备互联网思维、与小米价值观高度契合的跨行业精英。

  公司大力布局的箱包及泛出行市场存较大机会,儿童出行、服装、鞋类等品类仍有拓展空间。仅考虑箱包业务,预计2020年公司所定位的大众箱包市场规模可达196亿元,若公司市占率达10%,对应自有品牌约20亿收入规模。

  投资建议与评级

  公司是国内箱包行业龙头,研发设计、加工制造、供应链管理能力行业领先,自主品牌90分引领潮流。B2B业务积累深厚、多年稳健增长;B2C业务领先模式带来快速起量的能力,其产品迭代、品类扩充、渠道扩展是未来业绩增长点。预计公司2018-20年EPS分别为0.87/1.27/1.84元,首次覆盖给予“买入”评级。

  风险提示:自有品牌发展不及预期、品类扩张失败、米系渠道依赖风险、客户流失、线下渠道成本过高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