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2018年中报业绩点评:息差环比回升,资产质量进入“观察期”
内容摘要
  业绩概述:兴业银行2018年上半年营业收入同比增长7.36%,超出我们预期;归母净利润同比增长6.51%,符合我们预期。

  边际变化点评如下:

  1.息差环比回升驱动营收超预期改善。兴业银行Q2营收增速为12.68%(Q1为2.15%),净息差环比Q1提升8bp。一方面,资产结构不断优化,信贷占比较年初提升2.8pc至39.4%,继续大幅度压缩非标投资。另一方面,同业负债(包含同业存单)占比仍然较高,为40.2%,受益于货币市场利率下行,同业负债成本较年初高点回落。

  展望下半年,在严监管环境下,兴业银行或将进一步压降非标投资规模,提升信贷和债券投资占比。在央行保持流动性合理充裕的背景下,公司同业负债成本有望继续下行,息差或将缓慢上行。

  2.不良率微升,不良偏离度走阔。兴业银行Q2不良率环比上升1bp至1.59%,逾期率较年初上升53bp至2.12%;逾期90天以上贷款/贷款总额较年初提升12.84pc至76.59%。主要是由于宏观经济去杠杆、产业结构深入调整等因素影响,个别地区个别行业信用风险持续释放,公司不良贷款和关注类贷款余额有所增加。预计下半年,公司在资产处置方面会有一定压力。

  投资建议:增持-A投资评级,6个月目标价16.88元。我们预计公司2018年-2020年的收入增速分别为8.26%、8.37%、9.17%,净利润增速分别为7.15%、7.70%、7.54%,给予增持-A的投资评级,6个月目标价为16.88元,相当于2018年0.8XPB、5.7XPE。

  风险提示:中美贸易摩擦升级;银行继续惜贷;表外非标处置失当引发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