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环保公司专题分析之半年报系列(4):地域卡位优势明显,三期投产提升危废处理能力
内容摘要
  事件:公司发布2018年半年报,实现营业总收入1.08亿元,同比去年增长37.36%,实现归母净利润2588.17万元,同比去年增长60.22%。2018年上半年公司业绩增长明显的原因是1)系公司三期工程危险废物焚烧无害化处置项目竣工试投产;2)同时本期毛利率较上年同期稳中有升。(公司半年报)

  立足于危废治理,拥有全套设备和专业工艺技术流程:公司成立于2009年,位于广东省肇庆市,目前拥有处理工业废品、废渣、废酸和废油等危险废物的全套设备和工艺技术流程。公司的经营模式包括1)为客户提供危险废物处理服务,收取相应的处理费用,主要客户为危险废物产生单位;2)公司对危险废物加以综合利用,提炼出粗铜、铜粉、硫酸铜、碳酸镍等综合化利用产品并对外销售,主要客户为金属加工企业、贸易公司等。目前危废处理服务收入和工业废物资源化利用产品收入占比约为1:1。

  资质齐全+工艺成熟,运营经验丰富:公司获取了《危废物经营许可证》、《广东省严控废物处理许可证》、《广东省污染物排放许可证》、《安全生产许可证》、《道路运输经营许可证》等一系列经营资质证书,在危险废弃物的产生、收集、贮存、转移、利用、污染物排放等经营活动方面均拥有资质。并对工业危险废物进行减量化、资源化的处理原则,对现有工艺技术不断升级改进和更新,其中2018年上半年取得1项发明专利和11项实用新型专利。

  三期工程危险废物焚烧无害化处置项目竣工试投产,危废处理能力稳步提升:公司是珠江三角洲和粤西地区最大的环保产业资源再生基地,其中计划总投资18亿元,规划分三期建设,共16个子项目,三期建成后,公司年处理处置各类工业危险废物达20万吨(公司官网)。规划建设以打造一个支撑区域经济持续发展、服务辐射全省的危险废物综合处理与资源化的大型综合基地为出发点。2018年4月,三期工程危险废物焚烧无害化处置项目竣工及试投产,公司危废处置能力稳步提升,带动公司整体业绩向好。

  地域卡位优势明显,协同效应显现:公司地处珠三角地区,经济较发达,根据国家坏境保护部、国家统计局和农业部数据,其中浙江、广东、福建、湖南、湖北、江西等地工业污染源数量较大,公司原材料供应相对充足。除此之外,公司通过建设,目前年处理能力从8万吨提高到22万吨,10个独立处理车间(2017年年报)。处理项目多、处理能力较强,目前拥有近3000个客户,协同效应逐步显现。

  “清废行动”大幕拉开,危废处置迎来政策窗口期:2017年全面推出禁止洋垃圾入境、生态环境部于2018年5月9日启动“清废行动2018”,固废治理成为继大气、水治理之后又一重点攻坚领域。在此次专项行动示范作用下,我国固废市场有望实现扩容,特别是危废处置、垃圾处理等细分板块。各个细分领域在此次“清废2018”积极信号下,发展态势将逐步向好,固废治理各大细分领域包括危废处置等市场需求有望释放,企业产能利用率提升。

  投资建议:公司区位优势、运营优势明显,目前危废处置能力稳步提升,有望受益于环保政策的推进进程。截至最新,公司市值为18亿元,建议关注。

  风险提示:政策变化风险、短期偿债能力较弱的风险、业务增长不及预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