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仍在消化上半年透支,预计九月回到上升通道
内容摘要
  事项:

  公司公布2018年8月份产销数据,8月客车销量5393辆(同比降26.1%),其中大、中、轻型客车销量分别为2156辆(同比降23.3%)、2138辆(同比降30.4%)、1099辆(同比降22.6%),1~8月累计客车销量33635辆(同比下降1.6%),8月大、中、轻型客车销量均同比回落。

  平安观点:

  8月销量下滑符合预期,第311批新车公示有望提振市场需求。新能源补贴政策过渡期叠加增值税率下调,导致部分客户需求提前释放,6、7月份新能源客车销售低迷,我们估计公司8月份新能源客车销量不到1000辆,同比下降约60%,符合预期。8月16日,工信部发布第311批新车公示,宇通客车多款新能源车入榜,部分其他客车厂亦跟进推出新品,行业新品周期有望催生新的订单需求,预计淡季过后公司销量将恢复增长,由于2019年新能源补贴大概率继续退坡,因此2018年底可能出现抢装潮,带来年底高销量。

  竞争优势依旧,龙头地位稳固。从新能源车型销售结构上看,公司以大中客为主,单车利润更高且销量远超竞争对手,2018年1~7月公司新能源客车市占率比2017年同期增加7个百分点,达到24%,而主要竞争对手市占率均出现不同程度下滑,公司行业龙头地位稳固。2020年后补贴可能完全退出,新能源客车单价中补贴占比急剧减少,将导致大量低端产能快速出清,品牌与产品差异将体现在价格差异上,龙头客车企业凭借规模优势享受更低的电池成本,市场份额将稳步上升。

  海外市场波动致出口下滑,长期依然可期。上半年,受美国贸易政策影响,新兴市场国家经济普遍受到拖累,公司部分主要出口国如古巴、委内瑞拉等市场订单推迟执行,导致公司上半年出口仅3059辆,同比下降29.8%,估计公司2018年出口量可能与2017年持平。但随着公司持续加强高端产品的研发投入,未来公司将积极进军发达市场,与奔驰、沃尔沃直接争夺欧洲等高端市场。预计公司海外高端客车带电量与续航里程均优于奔驰竞品车型,成本回收周期则显著短于竞争对手;且公司拥有更低的电池成本,更高的生产效率。针对部分地区存在的地方保护,我们估计公司有望通过将部分非核心部件转移至当地组装增加就业来规避地方保护,从而更好地发挥自身优势取得订单。

  盈利预测与投资建议:受前期透支消费与2017年同期高基数影响,公司8月销量下滑符合预期,未来行业新品周期有望提振市场需求,补贴退坡预期可能带来年底抢装潮,预计9月份公司销量将恢复增长。补贴退坡将继续扩大公司与对手的差距,公司新能源客车市占率稳步提升,随着研发投入加强,公司出口有望抢占欧洲发达市场。但短期来看,国内竞争环境恶劣,全球贸易环境亦可能对公司出口业务产生不利影响,因此我们调低了公司短期盈利能力预期,调整后2018年、2019年、2020年每股收益依次为1.55元、1.78元、1.92元(原业绩预测为2018、2019、2020年每股收益依次为1.70元、1.74元、2.22元),维持“强烈推荐”评级。

  风险提示:1)新能源客车销量低于预期:部分地区公交车需求放缓,新能源客车行业销量下滑,客车行业整体承压;2)新能源技术研发不及预期,目前公司凭借领先的新能源技术,有望在补贴退坡后提升市占率,若其他公司加大研发力度,取得技术突破,可能威胁公司行业地位;3)公司海外市场推进不及预期:如果海外市场受宏观经济等因素影响,导致公司客车出口量下滑,可能影响公司整体利润和销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