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2018年半年报点评:资管优势持续凸显,自营期待改善
内容摘要
  【事件】公司发布2018年半年报,实现营业收入42.77亿元,同比-7.6%,归母净利润7.16亿元,同比-59.2%,我们认为,公司业绩下滑主要由于股票自营受市场下跌影响较大,同时作为A+H券商实施新金融工具准则以来,计入交易性金融资产的股票投资增多,市场波动下影响进一步扩大。

  资管主动管理龙头,收入贡献30%以上。2018H公司实现资管业务净收入15.03亿元,同比+133%,在行业大资管新规细则逐步落地,去通道持续推进的转型过程中,公司受益于20年长期积累的优质主动管理能力,券商公募基金业务规模显著增长,截止报告期末939.59亿元,同比+94%,公司整体主动管理占比98%,具有较大优势,资管业务净收入占比35%(同比+21%),我们认为,凭借产品良好的口碑以及不断创新的业务能力,公司有望在行业过渡期继续保持优势,实现收入贡献进一步提升。)合资投行相对稳健,经纪业务机构服务能力不断增强,信用业务股票质押规模主动收缩。18H公司实现投行业务净收入5.76亿元,同比-10%,优于行业,股权承销受益于再融资同比+67%,整体规模保持相对稳定,债券承销规模同比+5%;经纪业务方面公司机构客户托管资产规模占比提升至59%,同比+1.13百分点,有效带动收入经纪业务净收入同比+8%;信用业务方面公司18H主动压缩股票质押业务规模,同比-23%,两融市占率保持稳定,收入同比小幅提升,但受卖出回购资产利息支出增加,利息净收入仍为负值。

  自营业务受市场波动影响,业绩承压,后续期待改善。根据公司披露,2018H交易性金融资产较2017A+22%,公允价值波动基础增大,同时截止2018H公司股票交易余额114亿元,同比-4%,占总交易余额的15%,我们认为,公司股票自营占比处于相对较高水平,且自营收入占总收入比重较高,使得市场震荡下业绩承压,2018H自营收益同比-54%,公司自营弹性较强,后续期待把握市场机遇实现改善。

  投资建议:公司主动资管能力优势持续凸显,期待后续自营业绩改善,预计东方证券2018年至2020年营业收入分别为104/126/141亿元,同比增长-2%/22%/12%,归母净利润分别为20/27/33亿元,同比增长-44%/35%/22%,对应EPS分别为0.28/0.38/0.47元。

  风险提示:二级市场持续低迷,金融监管发生超预期变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