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掘金微信流量加速变现红利+5G静待绽放,业绩持续高增长可期
内容摘要
  事件:公司公告,2018上半年营业收入14.29亿元,同比增长216.5%;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为6933万元,同比增长307.75%。同时,公司预计前三季度净利润变动幅度1.3亿-1.7亿元,增长区间为517%-706%。

  腾讯社交广告和微信自媒体业务增长势头迅猛,未来持续高增长可期从收入端看,2018上半年公司收入14.29亿元,同比增长216.5%,其中互联网信息服务业务营收10.26亿元(其中广告业务9.12亿,微信自媒体9477万,已接近去年全年自媒体业务收入),占公司总营收比例71.82%,主要源于互联网广告业务发展迅速,公司持续加大对以微信为代表的腾讯社交产品的广告投放业务的投入,在腾讯SMB服务商中名列前茅;通信设备制造(主营网优)营收3.75亿元,同比下降14.64%,在运营商集采的严酷竞争环境下,公司通过积极调整产品结构,开发高毛利产品、拓展海外销售等方式提升通信网优业务竞争力。整体来看,公司初步实现了“通信网优业务及互联网广告业务并举”的经营发展战略。

  从利润端看,上半年净利润6933万元,贴近公司此前预告区间上限(5000-7000万元)。实际上,巨网科技上半年实现归属于母公司的净利润7716.47万元,高于公司整体利润,发展势头迅猛。同时,公司三季报业绩预告区间为1.3亿-1.7亿元,同比实现大幅增长,主要源于巨网科技互联网广告业务预估较上期发展迅速,并表效应显著,同时3季度部分完成拟处置房产过户交割(如果全部交易完成,则预计可贡献处置收益6500万元)。

  从毛利率和费用率看,上半年整体毛利率为14.35%,同比下降11.35个百分点,主要源于低毛利率(5%)的广告业务占比提升;网优业务毛利率20.44%,同比去年(24.31%)持续下滑,反应行业竞争激烈;值得重视的是,迅速发展的自媒体业务维持67.21%的高毛利率。上半年三项费用率9.93%,同比下降15.04个百分点,主要因为互联网信息服务占比大幅提升,我们认为,随着轻模式的微信互联网业务持续高增长,未来费用率有望持续下降。

  掘金微信流量加速变现红利+5G静待绽放,双主业战略值得期待新兴业务上,公司基于多年积累的长尾流量和广泛客户资源,跟腾讯紧密深度合作,社交广告订单高增长可期;微信公众号矩阵已形成庞大粉丝,自媒体流量孵化潜力巨大。传统网优方面,公司从产品到解决方案、服务始终保持业内领先;以及拓张海外市场不断获得重大突破,积极调整业务结构,同时研发及布局小基站为5G准备,5G时代仍值得积极期待。

  投资建议与盈利预测:预计公司2018-2020净利润为2.1亿、3.2亿和4.7亿元,18-19年对应PE24x和16x,重申“增持”评级。

  风险提示:微信公众号流量变现不及预期,移动广告行业竞争激烈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