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取证落地略低预期,大数据业务全面加速
内容摘要
  公司公布2018年半年报。2018年上半年公司收入4.82亿元,同比增长30.17%,净利润3977万元,同比增长22.25%,扣非后净利润2336万元,同比增长-19.96%,每股收益0.05元。

  半年报表现略低于预期。二季度来看,公司收入增速加快,同比增长31.85%,增速较一季度增长4.31个百分点,但是利润增速下滑较为明显,从53.67%下滑到18.62%。受到国家机构改革的影响,公司订单延缓,影响了相关业务的推进,同时刑侦实验室业务落地进度也低于预期。

  电子数据取证增速略低预期,大数据信息化和专项执法装备业务翻倍增长。分项业务来看,电子数据取证业务收入2.78亿元,受到国家机构改革和刑侦业务落地低于预期的影响,同比增长6.5%,较上年同期下滑了55.92个百分点;大数据信息化平台业务1.14亿元,同比大幅增长了190.24%,较上年同期增长了111.57个百分点,主要还是受到行业向好和公司积极的拓展策略的推动;受到放管服政策的推动,专项执法装备业务收入3996万元,同比大幅增长了108.43%,较上年同期增长131.58个百分点;网络空间安全业务同比下滑15.36%个百分点,主要源于上年同期公司承接了厦门金砖会议的相关订单,而18年业务拓展相对平稳。

  毛利率下滑对公司盈利能力造成暂时拖累,全年或有改善。2018年上半年公司毛利率57.05%,较上年同期下滑了2.65个百分点。分项业务来看,大数据信息化平台大幅增长的同时毛利率从51.47%下滑到46.51%,主要是其中硬件比重的增加;专项执法装备业务在规模翻倍的同时,毛利率从75.84%下滑到62.2%,主要是受到低毛利自助办证一体机占比提升的影响。预计随着下半年电子取证业务的加速落地和大数据信息化平台业务的结构调整等因素,公司的毛利率会逐步回升。

  后续重点关注刑侦业务和部级融通的大数据平台落地。公司传统业务优势主要是在网安领域,而相比来看刑侦业务处于空白,未来可能有更大的发展空间。刑侦行业2017年底出来内部指导预算,要求2018-2020年投入50亿左右建设电子实验室,将逐步释放对电子数据取证设备和实验室建设的需求。目前来看,2018年7月底物证实验室建设相关的建设标准正式出台,2个省发文要求地市落地,预计下半年新项目会逐步出现,2019年有望进入大量采购阶段。融通的大数据平台方面,将把公安各个警种的数据打通,整个项目包含软硬件预计有百亿规模。公司目前已经参与了部级大数据平台的建设规划,并实现入围,预计2020年建设完成,后续部级业务还将拓展到省级、地市级。

  盈利预测及投资建议。公司是我国电子取证领域的龙头,正在实现业务从网安向刑侦等部门的拓展和从公安向检察院、海关等应用领域的开拓;同时通过将大数据、物联网、云计算技术与原有业务相互融合,公司在新业务拓展上优势明显。预计18-20年公司EPS为0.45元、0.63元、0.84元,按9月5日收盘价19.98元计算,对应PE为44.33倍、31.88倍、23.73倍,维持对公司“增持”的投资评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