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其他专用机械行业快报:天然气产业发展再升级,产业链迎黄金发展期
内容摘要
  事件:据新华社消息,经李克强总理签批国务院日前印发《关于促进天然气协调稳定发展的若干意见》,意见指出,当前我国天然气产供储销体系还不完备,未来要加快天然气产供储销体系建设,促进天然气协调稳定发展。

  加大天然气勘探开发力度,目标2020年产量2000亿方:我国天然气市场当下正处于快速发展期,去年受国家环保政策施压以及“煤改气”等因素的影响,四季度爆发“气荒”问题。尽管我国天然气产量近年来一直处于稳定增长态势,但产量增速远不及天然气消费量增速,进口依赖度高达40%。今年8月,习近平主席做出重要批示,提升国内油气勘探开发力度。本次《意见》再次强调加大国内勘探开发力度、深化油气体制改革,力争到2020年底前国内天然气产量达到2000亿立方米以上。此外,《意见》研究将中央财政对非常规天然气补贴政策延续到“十四五”时期,将致密气纳入补贴范围。而压裂设备作为页岩气等非常规油气开采核心设备,相关油服设备订单有望快速增长,重点推荐国内压裂设备龙头企业杰瑞股份、石化机械。

  继续看好拥有LNG接收站资源的城燃公司:目前国产气增速远低于天然气消费增速,进口LNG将成为重要的保供来源。拥有LNG接收站资源的燃气公司将直接受益。深圳燃气作为立足深圳布局全国的A股燃气龙头,受益于深圳城中村改造和燃气电厂陆续投产,天然气销量实现大幅增长。公司发行可转债投建的LNG接收站施工进度已达99%,有望在2018年下半年投产。依托LNG接收站进口海外低价气源,通过海气进管网和海气液来液走两种模式,都有望在项目投产后为公司贡献可观利润。北京燃气蓝天的燃气业务覆盖京津翼等20多个省份和直辖市,于2016年5月引入北京燃气成为单一最大股东,一方面依托北京燃气在首都的地缘优势、先进管理体系及技术优势,从项目层面和区域合作方面发挥协同效应;另一方面,公司于2017年12月以10.08亿元收购北京燃气香港100%股权,获得中石油京唐液化天然气有限公司旗下的曹妃甸LNG接收站29%的股权。该接收站运行4座16万方的LNG储罐和1座年接卸能力超过650万吨的LNG码头,每天最高气化外输能力可达4200万方。2018年有望为公司贡献超过2.5亿港币税后净利。此外,根据文件,将建立健全天然气需求侧管理机制,优先保障京津冀及周边地区和汾渭平原等重点区域用气需求,有助于顺利推进“煤改气”;中央财政加大支持力度,对城乡低收入群体给予适当补贴,便于理顺天然气价格传导机制,为城燃公司合理顺价提供基础。建议重点关注拥有接收站资源的标的深圳燃气、北京燃气蓝天.HK。

  煤层气补贴退坡疑虑消除,看好拥有优质煤层气资源的标的。《意见》研究将中央财政对非常规天然气补贴政策延续到“十四五”时期。目前煤层气开采享受国家财政补贴和地方开采补贴以及增值税退税等一系列优惠政策。未来随着煤层气开发规模化的实现,开采成本有望进一步下降。同时,国内正在推进居民门站价并轨,受天然气门站价和终端价格上调的影响,煤层气企业也存在提价可能。在加强天然气输配环节价格监管并逐步降低过高的省级区域内输配价格的背景下,煤层气企业有望迎来量价齐升的有利形势。建议重点关注拥有煤层气优质资源的标的蓝焰控股、新天然气。

  储气调峰设施建设迫在眉睫,储运设备企业有望直接受益:由于我国储气调峰能力与天然气市场发展不匹配,去年“煤改气”推进导致天然气供需失衡,北方地区出现大规模“气荒”现象。随着供暖季即将到来,避免气荒提升储气调峰能力迫在眉睫。《意见》再次重申构建多层次储备体系,明确指出上游气源企业、城燃公司的储气调峰能力建设目标,其中供气企业到2020年形成不低于其年合同销售量10%的储气能力,城镇燃气企业到2020年形成不低于其年用气量5%的储气能力,各地区到2020年形成不低于保障本行政区域3天日均消费量的储气能力。由于LNG储气调峰成本低、建设周期短、不受地质条件约束,因此成为我国天然气调峰首选措施。考虑到各环节国际发展规划,预计2020年之前LNG接收站、城市燃气公司和LNG工厂分别需要建设LNG储罐规模320万方、640万方和100万方,天然气大用户需要建设120万方,2018-2020年之间的累计需求预计可达1200万方,根据具体储罐规模和市价,测算对应市场空间约1000-1500亿元。我们建议重点关注覆盖LNG储运全产业链设备的中集安瑞科.HK,布局LNG车载瓶的富瑞特装,以及LNG加气站设备的厚普股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