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受益钼价上涨,业绩大幅提升
内容摘要
  事件:8月29日,金钼股份发布2018年中报。2018年上半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41.95亿元,同比减少19.70%;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49亿元,同比增加869.10%;实现基本每股收益0.046元。

  点评:

  钼价上涨推动公司业绩大幅提升。报告期内,随着钼行业周期性触底反弹,同时受中美贸易纠纷、中国环保政策持续高压等因素的影响,钼价呈震荡上行态势。2018年上半年,国内市场钼精矿(45%-50%)均价达到1614元/吨度,同比上涨44.75%;钼铁均价为11.1万元/基吨,同比上涨41.2%。受益于钼价上涨,公司钼矿产品业务实现营业收入19.71亿元,毛利率达到28.44%。

  重点项目建设扎实推进,研发投入继续加大。报告期内公司加速推进重点项目建设,金堆城钼矿总体选矿升级改造项目完成采矿升级立项,选矿升级正加紧进行方案设计和立项审批。此外,汝阳东沟钼矿采选项目尾矿输送隧道也已全线贯通,有利于产能的充分释放。2018年上半年公司研发支出为2351.83万元,同比增加29.85%,公司新产品核级薄壁钼合金管项目研发合作进入第二阶段,已向国内外三家客户供样,有望成为公司新的利润增长点。

  供给收紧叠加需求增加,钼价上行逻辑确立。从供给端来看,国际钼矿资源以伴生矿为主,增量有限。国内钼业市场集中度较高,以金钼股份为龙头的四家企业市场占有率接近2/3,随着部分企业产量下滑以及环保高压对生产的抑制,供给端持续收紧。钼下游需求则80%来自钢铁行业,由于不锈钢等含钼高附加值产品产量的增长,钼需求也在不断增加。供需基本面偏紧将对钼价形成支撑。

  盈利预测及评级:根据公司当前股本,我们预计公司2018-2020年EPS为0.10元、0.11元、0.12元。按照2018-09-06收盘价计算,对应PE分别为63倍、56倍、49倍,维持“持有”评级。

  风险因素:钼产品价格下跌;安全环保或自然灾害等相关风险;铜价上涨导致副产钼增加;下游钢铁行业需求下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