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卫星厅项目落地,扩建产能打破瓶颈
内容摘要
  事件

  公司发布重大投资公告,董事会决定投资建设卫星厅工程项目。

  分析

  积极扩建新产能,卫星厅预计2020年底投产:2017年深圳机场流量已达产能上限,但流量增速仍暂能保持稳定增长。同时公司已经开始筹建新产能,此次卫星厅工程项目建筑面积23.5万平方米,用地面积16.3万平方米,预计项目静态总投资65.9亿,将于2020年底建成投入使用,届时深圳机场设计产能将达到6700万。目前公司资产状况良好,资产负债率维持在15%以下,资本开支或使公司在未来1-2年寻求外部融资,预计将增加利息支出,业绩增速或略有下滑,同时将拉高公司资产负债率。公司一同披露卫星厅配套工程项目,投资额31.4亿,资金压力较大,预计和第三跑道相同,将由集团或政府出资建设,上市公司租赁使用。

  卫星厅折旧成本增加约3亿:我们测算了卫星厅新增折旧。按照公告所分投资细项以及公司折旧方法,根据折旧年限范围计算新增折旧区间,预计2021年卫星厅投产新增折旧成本2.2亿-3.8亿。人工和运营成本按照与T3航站楼建筑面积和设计产能比例计算,卫星厅产能饱和后,将增加约8亿。不过折旧、人工等成本大幅增加近年无须担心。

  推动国际化逻辑不变:公司持续调整航线结构,推进国际化,2018H1国际(不含地区)旅客吞吐量同增34.7%,占客运总量的7.7%,同比增长1.4pct。国际航班收费标准较高,我们测算若国际航线占比提升1pct,对应2017年归母净利润弹性为3.0%;并且有助于公司增强商业变现能力,公司今年Q4出境免税协议到期,国际线良好的发展趋势将为公司签订新协议增加谈判筹码。国际业务占比不断提高,将有效缓解新产能成本压力。近日民航局公告2018年冬航季航班时刻配置政策的通知,深圳机场成为国内航班夜间飞行试点,有助于其获得时刻增量。

  投资建议

  深圳机场位于粤港澳大湾区中心,流量增长长期无忧,国际枢纽定位,将逐步提升公司盈利能力。产能饱和暂时无须担心,积极扩建新增产能及时打破瓶颈,业绩增长稳定。公司现金流健康,估值经过过去3年消化,已达到合理水平。预测公司2018-2020年EPS分别为0.37/0.41/0.44元,对应PE分别为21/19/17倍,维持目标价10.0-10.5元。维持“买入”评级。

  风险提示

  粤港澳其他机场分流、新产能资本开支超预期、国际化战略执行不达预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