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借势转型聚焦零售,乘风而起修复估值
内容摘要
  投资要点

  推荐逻辑:平安银行作为平安集团旗下唯一一家全国性股份制商业银行,继承了集团优秀的发展文化和高效的管理经验,在行业中扮演着转型变革者的角色。在零售化的浪潮中,平安银行凭借着客户资源和综合金融的优势,将零售业务的营业收入占比提升至50%以上。公司在近年的经营过程中吸取了此前资产快速增长过程带来的经验教训,严控信贷风险,使公司不良率持续下降,目前已经下降至1.68%的可控范围内,拨备覆盖率提升至175.8%的,为近三年最高水平。公司未来有望进一步通过零售盈利和消化不良,实现业绩扎实的稳健增长。

  转型成果显现,零售拉动业绩增长。依托庞大的个人客户基础、强大的品牌影响力、广泛的分销网络和完备的综合金融产品体系,平安银行零售业务多线并进,发展迅速,2018年上半年,占比51%的零售金融业务为平安银行贡献了近70%的净利润。平安银行零售业务中的新一贷、汽车贷、信用卡三大拳头产品规模持续扩张,2018年上半年合计规模已经突破6500亿元,占总贷款比例超过三分之一,成为拉动业绩增长的重要驱动力。

  严控风险消化不良,资产质量边际改善。近年平安银行对过往不良率较高的对公业务进行精挑细选,主动退出了一些高产能、高违约或高风险的行业,使对公业务整体结构有所优化。通过严控新增信贷风险和加快存量不良处置双管齐下的手段,平安银行2018年上半年将不良率控制在1.68%,连续四个季度下降,逾期贷款占比3.07%,和不良率的剪刀差持续收窄,夯实了资产基础。

  前瞻布局金融科技,加快兑现转型成果。平安银行坐拥领先的大数据平台,在金融科技研发方面的投入向来不遗余力。借助平安集团的全球研究平台,公司致力于推动人工智能、区块链、大数据、云计算和生物识别等科技运用于供应链金融、消费支付、客户服务、投顾管理和风险管理五类场景融合,打造出了属于平安银行的金融科技壁垒。

  盈利预测与投资建议:我们认为随着宏观经济环境企稳,平安银行信贷资产质量有望持续改善,同时,对不良资产处置加快有望持续降低不良拨备,从而释放公司业绩。预计平安银行2018-2020年归母净利润增速分别为7.9%、10.2%、12.3%,EPS为1.46元、1.60元、1.80元,对应PB为0.71倍、0.64倍、0.58倍,未来6个月目标价14.16元,首次覆盖给予“买入”评级。

  风险提示:监管趋严或使行业估值下行压力加大;经济周期下行或使公司资产质量恶化;存款成本抬升或使公司息差空间收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