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券商中报综述:中报业绩下滑,估值绝对低位,龙头券商表现稳定
内容摘要
  32家上市券商公布了2018年中报,业绩整体承压:实现营收1228.91亿元,同比下滑7.73%,累计实现净利润369.55亿元,同比下滑23.10%,营收略好于此前月报披露的整体状况(根据月报营收可比同比-12.19%;净利润可比同比-22.13%)。其中,经纪业务、投行业务、资管业务、利息收入和总投资收益(投资收益+公允价值变动)同比变化分别为-4.54%、-21.86%、+9.53%、-30.52%和-17.10%.

  经纪业务:股基交易量处于底部区间,经纪业务降幅趋缓。上半年A股交易额为521913.71亿元,同比上涨0.55%,与去年同期基本持平,代理买卖证券款净收入整体小幅下滑4.54%,但平均佣金率开始有回暖迹象(华泰报告期内佣金率为2.3%%,较2017年全年的2.0%%企稳回升)。

  投行业务:股债业务都有所收缩。报告期内受严监管的影响,IP0发行放缓,1-6月A股市场累计IPO募资922.87亿元,同比下降26.40%。受市场景气度下行影响,企业融资困难,再融资规模3677.60亿元,同比下滑51.09%。受市场利率上行影响,债券发行规模显著收缩,证券公司债券承销规模约6200.09亿元,同比下滑60.29%。报告期内32家上市券商实现证券承销业务净收入127.49亿元,同比下滑21.86%。

  资管业务:资管新规细则落地,压力缓解利好板块。资管新规细则落地,一方面提升市场流动性来提振经纪及两融,另一方面减缓券商资管规模的下滑趋势,遵循去杠杆政策大方向不变前提下化解风险,舒缓板块压力。另外主动管理费率的提升弥补了规模下降的负面影响。

  自营业务:受权益市场波动较大影响,自营业务受到一定冲击。今年上半年,32家上市券商自营投资总规模2.11万亿元,较年底增长24.12%;合计实现投资收益297.71亿元,较上年同期下滑21.11%,平均投资收益率1.41%。

  投资建议:当前整体券商板块估值处于历史的绝对低位,安全边际较高,向下空间十分有限,截止2018年8月28日,我国上市券商平均PB为1.22,头部券商受益于行业集中度抬升的优势,将最先迎来波段机会。我们看好券商板块反弹行情,建议配置优质的头部券商股,关注中信证券(行业龙头综合实力强劲、估值处于相对低位)和华泰(定增落地+阿里入股,经纪业务地位稳固)。

  风险提示:二级市场快速下跌带来的估值与业绩的双重压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