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消费公司专题分析之半年报系列(6):电子烟业务获双引擎驱动
内容摘要
  麦克韦尔(834742)2018年半年实现营业收入11.76亿元,同比增长135.79%,实现归母净利润1.98亿元,同比增长205.68%,毛利率从上年同期的26.21%提升至本期的31.75%,盈利能力进一步提升。公司业绩增长的主要原因有:自有品牌开放式雾化设备投放市场反馈很好,带来的收入增长;原有业务ODM大客户的订单持续增长。

  电子烟终端市场集中度提升,利好公司ODM业务。公司拥有陶瓷发热体、儿童防护等电子雾化设备的核心专利技术,为海外大型烟草公司奥驰亚、日烟国际等提供应用公司专利技术的电子雾化产品。终端市场由于大烟草公司的持续介入,烟草公司旗下电子烟品牌的销售份额持续增大,日趋集中的市场格局对于公司现有的客户结构十分有利,将持续推动ODM业务的持续增长。报告期内,电子雾化器实现营业收入7.61亿元,同比增长119%,毛利率则从23%提升至29%(公司半年报)。

  自有品牌影响力进一步扩大,带动公司整体毛利率提升。公司已逐渐形成ODM+APV自有品牌的双引擎驱动模式,报告期内公司自有品牌Vaporesso的影响力进一步扩大,目前自有品牌Vaporesso全线畅销产品已经在欧盟28个成员国均有登记注册,在欧洲市场保持领先技术优势。截至本报告期末,自有品牌销售比重上升到接近35%,比例在2018年或将进一步提高,自有品牌开放式电子雾化设备毛利贡献高,带动公司整体毛利率从26.21%提升至本期的31.75%,齐全的产品线扩大了公司的客户覆盖面。

  新项目研发顺利推行,自主创新能力进一步加强。公司在工艺技术、产品品质、研发实力等各方面都代表着行业的先进水准。最新报告期内,公司申请专利120件,报告期末申请累计676件,当期授权41件,累计授权达到305件,其中发明专利当期申请37件,当期授权13件,报告期末授权累计69件。公司新项目研发按照计划进展推行,公司当期实际投入的研发金额为3686.55万元,营收占比3.13%,研发投入聚焦于新的发热体技术、温控技术以及公司成立之电子雾化研究院主导的技术项目中(公司半年报)。

  营运能力显著提升,现金流表现优异。根据公司半年报披露,报告期内,公司销售商品提供劳务收到的现金累计12.21亿元,同比增长148%,本期经营活动现金净流量为2620万元。随着销售收入的快速增长,公司存货达到了2.05亿元,同比增长22%,存货周转率从2.93提升至4.31;应收票据及应收账款累计1.85亿元,同比增长37%,应收账款周转率从4.53提升至7.34,营运能力进一步强化。

  投资建议:截至最新公司股价报收于110元/股,总市值为69.9亿元,对应的PE(ttm)为19.63X,考虑到行业未来的成长性,建议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