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馥郁湘酒开启成长新周期
内容摘要
  公司是馥郁香型白酒的创始者,旗下拥有“内参”、“酒鬼”和“湘泉”三大系列产品。2014年中粮接管后对公司产品结构、市场战略与管理体制进行了多项改革,令公司经营回归正轨。公司目前体量较小,但实施聚焦核心产品与渠道深耕的战略后销售情况不断转好,未来发展空间很大,有望跻身中国白酒一流品牌。次高端崛起,产品渠道发力迎头赶上。2013年起高端白酒接连涨价为次高端白酒打开空间,酒鬼酒及时转向中高端产品培育令业绩扭亏为盈。随着诸多品牌进入该市场,次高端白酒进入品牌竞争期。对比同业,酒鬼酒销售规模较小,但产品质量与经营能力不落人后,并且不断加强推广与价值建设工作,力图在次高端战役一举打响酒鬼酒品牌。

  公司是中国白酒行业中文化营销的开创者,尽管前期多次陷入经营困境,但中粮入主以来公司的业务与内控体制都有了很大的改善,各项财务数据表现良好,我们基于以下理由,看好公司的长期投资价值:(1)目前次高端白酒性价比凸显,成长空间较大;(2)核心单品占比提高与次高端产品价量齐升将支撑公司业绩持续走高;(3)省内市场仍有下沉空间,省外市场发展态势逐渐向好;(4)公司注重品牌建设,能在未来激烈的竞争中保证品牌价值与知名度;(5)2018年以来中粮对酒鬼酒的控制逐渐加强,未来在中粮的渠道与管理支持下酒鬼酒有望继续做大做强。基于以上理由,我们维持公司“推荐”评级,预计2018-2020年将实现营收12.42/17.19/22.73亿元,归母净利润2.71/4.05/5.90元,EPS0.84/1.25/1.82元。根据公司的业绩增长情况与整体行业的估值水平,给予公司2018年24-28倍PE,合理区间为20.16-23.52元。

  风险提示:省外拓展效果不佳;政策打压风险;食品安全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