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股权转让解决合规问题,期待董事会换届加快落地
内容摘要
  2018年9月7日,中炬高新发布公告,收到前海人寿通知,前海人寿与中山润田于2018年9月7日签署《股份转让协议》,前海人寿将其持有的公司198,520,905股A股股份转让给中山润田,本次股份转让后,中山润田持有公司24.92%股权,成为公司第一大股东,前海人寿不再持有公司股份。

  支撑评级的要点

  中山润田与前海人寿同为宝能集团下属公司,实际控制人皆为姚振华先生。根据企查查,中山润田投资有限公司由宝能投资集团旗下钜盛华公司通过华利通公司100%控股,与前海人寿实际控制人皆为宝能投资集团实际控制人姚振华先生。

  中山润田非险资,有效解决宝能集团保持中炬高新大股东身份可能存在的合规问题。2017年1月原保监会发布《关于进一步加强保险资金股票投资监管有关事项的通知》,2018年1月原保监会发布《保险资金运用管理办法》进一步明确险资投资股票的相关规定(详见图表1)。根据上述规定,前海人寿作为险资,持有公司24.92%股权、乃至进一步增持皆存在合规问题。中山润田投资有限公司非险资,前海人寿将其持有的公司股权转让给中山润田,实际上有效解决了可能存在的合规问题。

  根据此次股东权益变动情况,结合此前公司章程修订公告,我们判断董事会换届可能加快落地。2018年8月23日公司公告,经前海人寿提议,公司实控人火炬开发区管委会同意,对公司章程进行修订,删去包括“毒丸计划”在内的可能影响公司董事会换届的条款(详见图表2)。根据此次股东权益变动情况,结合公司章程修订公告,我们判断宝能集团与管委会可能推动董事会换届加快落地。

  评级面临的主要风险

  股权转让出现变数,大豆成本大幅上升,产能建设投放进展偏慢。

  估值

  我们认为公司旗下美味鲜公司质地优秀,激励有效,品类拓展、区域扩张、渠道开拓三路并进思路清晰,近10年平均ROE基本围绕30%高水平波动,与调味品行业领军者海天味业旗鼓相当,随着新增产能后续到位,效率不断提升,持续稳健增长可以期待。若董事会顺利完成换届,公司激励机制有望进一步理顺,未来业绩更具弹性。我们维持此前盈利预测,预计18-19年EPS为0.79.88元,同比增39%12%。其中,美味鲜公司18-19年收入增14%16%,归母净利增19%21%,维持买入评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