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环保及公用事业行业周报:特高压重启核准,关注清洁能源消纳
内容摘要
  本周观点:

  特高压建设重启,继续推动清洁能源消纳。近期国家能源局下发《关于加快推进一批输变电重点工程规划建设工作的通知》,将在今明两年核准9个重点输变电线路,其中包括7条特高压线路,主要服务于青海、张北地区风光电源以及白鹤滩、雅砻江等云贵川地区水电远距离输送,若线路建成,西北及华北风光、西南水电等清洁能源消纳能力有望进一步提升,尤其是白鹤滩、雅砻江水电站将直接受益,建议关注相关上市公司长江电力、国投电力。

  碳市场加快推进。生态环境部近日提出要以发电行业为突破口率先在全国开展碳排放权交易,下一步将推动出台全国碳排放权交易管理条例并发布相关配套管理制度,并将推动重点单位碳排放报告、核查和配额管理。2017年底全国碳排放交易体系启动,但至今并未有显著动作。我们认为鉴于火电行业当前盈利状况并未出现全面改善,碳交易权市场有望继续稳健,配额或相对宽松。但总体来看,高参数、大容量火电机组煤耗较低,碳排放水平通常亦较低,未来在碳排放权交易市场中竞争优势将好于小容量机组。我们认为,若碳排放交易权市场顺利推行,将加速火电结构调整与供给侧改革,同时将拓展新能源企业收入来源,建议密切关注。

  维持公用环保行业“推荐”评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