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经营业绩向好,高管增持彰显发展信心
内容摘要
  事件概况:9月6日晚公司发布公告称,买际控制人陈厌堂先生计划自2018年9月5日至2019年3月4日,通过集中竞价交易增持本公司股份合计(含截止至9月6日已增持的53.64万股)100万股。其他董监高人员于2018年9月5日一6日已通过集中竞价交易增持33.64万股。

  参与增持的董事和高管承诺在增持期间和法定期限内不减持股票。

  上半年经营良好,多品种高增长。刨除鱼粉贸易和水产品销售,主营的饲料板块营收为4.93亿元,同比增长12.47%,毛利率为27.08%,同比增长2.6个百分点,毛利额为1.34亿元,同比增长20%。其中,鳗鲡料稳定小幅增长4%,毛利率增长8个百分点,黄颡鱼、石斑鱼和罗非鱼饲料销量增幅分别达到约60%、40%和100%,虾料销量增幅约86%,其中EP虾料一经推出便实现销量近1400吨,虾料市场规模至少130万吨,公司的虾料有巨大增长空间。加州鲈鱼料、虾料等多个品种有望在未来三至五年内成为持续高增长的利润贡献点。

  行业处于蓝海阶段,龙头企业优势突出。特种水产饲料都面临着发展迅速、潜在市场空间巨大的黄金机遇,尤其是目前特种水产料企业仍处于体量小、市占率低、技术水平残次不齐的发散竞争格局,作为特种水产料龙头标的,天马科技凭借行业领先的研发创新能力和经验积累,将充分享受行业的蓝海红利。

  细分事业部快速推进,配合“十条鱼”战略实施。公司积极打造“十条鱼”战略,争取在中短期内做到特种水产饲料细分产品十个品种的产销量全国第一,3年内在全国主要养殖区域建设24个细分事业部的营销模式正快速展开,目前已完成19个细分事业部的建设,营销网络的铺开将带来销量的大幅增长,保障“十条鱼”战略目标早日实现。

  激励计划调动骨干积极性,董监高增持彰显发展信心。6月25日,公司完成授予首期限制性股票激励计划,第一期解除限售条件将大概率达成。本次增持主体合计增持133.64万股,占总股本的0.446%,反映了公司管理层对公司发展的信心,并认为当前股价被低估。

  盈利预测:预计2018-2020年归母净利润分别为1.27/1.39/1.51亿元,EPS分别为0.43/0.46/0.50元,给予“增持”评级。

  风险提示:洪涝灾害、鱼粉价格异常波动、新产品推广不及预期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