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股权激励授予计划落地,内外部协同激发潜力
内容摘要
  事件:公司董事会同意以2018年9月7日为授予日,向136名激励对象授予3796万份股票期权。本次授予的激励计划行权价格为17.48元/股。

  股权激励授予日确定,激励计划落地:按照2018年9月7日收盘价26.02元/股,对本次授予的3796万份股票期权进行测算,则2018年-2022年期权成本分别为5148万元,16257万元,13881万元,7170万元和2564万元。本计划费用的摊销对有效期内各年净利润有所影响。本次激励计划包括12名公司董事、高级管理人员以及124名中层管理人员和核心骨干人员,其中董事、高级管理人员平均授予33.33万份,中层管理人员和核心骨干人员平均授予约27.39万份。行权条件为以2016年业绩为基数,2018-2020年营业收入增长率不低于20%,33%,46%,净资产增长率不低于70%,100%,120%,且上述指标不低于同行业平均水平。公司作为老牌国企,此次激励计划落地有望激发管理团队的积极性,提高经营效率,降低代理人成本,带来的公司业绩快速提升。

  服务器份额领先,未来有望加速成长:公司2018年上半年实现收入191.55亿元,同比增长110.49%,实现归属母公司净利润1.96亿元,同比增长36.22%。根据IDC发布的全球季度服务器跟踪报告显示,2018年二季度公司服务器销售收入排名位列全球第五,市场份额为4.8%。2018年二季度公司服务器出货量为20.32万台,位列全球第三位,市场份额为6.9%,仅次于戴尔和HPE/NewH3C集团。公司业绩的高速增长得益四大动力,即创新的JDM业务模式、智能工厂的投产、开放计算的推进及AI市场的提前布局。公司依靠成熟的JDM业务模式同BAT等大型互联网运营商建立了深入的合作关系,目前,公司在中国AI计算产品领域市场份额已超过60%,是百度、阿里和腾讯等领先科技公司AI服务器的最主要供应商。公司具备ODCC、OCP、OPEN19三大开放标准服务器系列。此外公司持续加大研发投入,2018年上半年研发投入6.98亿元,同比增长88.82%,发布了全新一代8路服务器--TS860M5、全新一代智能全闪G2-F系列、AI服务器AGX-2以及新一代ABC一体机等新产品。与IBM中国成立的合资公司,通过研发、生产、销售基于开放的POWER技术的服务器,将可进一步完善公司高端服务器的生态系统。公司在服务器市场份额持续提升,随着内部治理潜力激发和外部需求的推动,公司有望成为全球服务器行业的第一梯队,实现业绩的持续爆发。

  投资建议:公司具备大型机、小型机、AI服务器、存储、通用X86服务器的完备产品线,未来市场份额有望持续提升。伴随着收入规模的扩大以及公司运营效率的提升,未来公司净利率有望提升。我们公司预计2018年至2020年每股收益分别为0.50、0.71和1.02元。维持买入-A的评级。

  风险提示:海外市场开拓不及预期;行业竞争激烈导致毛利率;互联网客户需求不及预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