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携手全球巨头西门子医疗,进军基层PCI市场
内容摘要
  事件:公司公告称控股子公司吉威医疗与西门子医疗签订意向书,就血管造影机合作研发生产、为县级医院导管室提供联合解决方案达成合作意向。

  携手全球医疗器械巨头,战略进军基层PCI手术市场。西门子是全球三大医疗器械供应商之一,血管造影机技术和市场份额在全球和中国市场都处在领先地位。血管造影机是开展PCI手术的重要影像设备,与吉威医疗的心脏支架具有明显协同效应,能够发挥强强联合,抢占蓬勃兴起的基层医疗市场。PCI手术逐步向基层下沉,开展PCI手术的二级及以下医院数量越来越多,开展的PCI手术量也呈现快速增长态势。西门子医疗和吉威医疗围绕PCI手术为基层医疗机构提供血管造影机、支架及耗材,并联合4个医生集团提供专业培训,西门子财务租赁还可以提供金融解决方案,提供人才培养、设备采购、金融服务的全方位服务,能够在增速最快、潜力最大的基层医疗市场抢占相当的市占率。

  收购柏盛国际进入心脏支架市场,打造心血管产业链生态圈第一步。老龄化进程加快和心血管疾病发病率升高推动PCI手术持续增长,估计全球增速约5-10%、中国约15%。柏盛国际凭借强大的研发实力和销售能力,心脏支架销量在全球排名第4、中国排名第3。随着新产品上市放量,市占率有望进一步提升。公司拟收购柏盛国际的93.37%股权,2018-2020年净利润承诺分别不低于3.8亿、4.5亿、5.4亿。柏盛国际拥有全球领先的心脏支架研发技术,拥有全球首个可降解聚合物DES(EXCEL支架)、全球首个将DAPT治疗时间缩短至1个月的无聚合物药物洗脱支架DCS(BioFreedom支架)。

  重磅新产品上市,推动盈利能力持续提升。中国市场凭借单一产品EXCEL就达到20%的市占率,新支架EXCROSSAL于2017Q4上市,安全性和有效性更高,中标价高80%左右。新支架上市有望进一步提高市占率并逐步替代EXCEL,实现量价齐升。全球市场推出的BioFreedom是唯一一款将PCI术后DAPT治疗从1年缩短至1个月的心脏支架,全球巨头雅培和美敦力才刚启动临床试验。欧洲销量从2015年的1万条增长至2017年的10万条;2017下半年在日本获批上市;预计2019年和2021年分别在美国和中国获批上市。新产品在国内外市场陆续上市,将推动盈利能力持续提升。

  盈利预测与评级。预计2018年表观净利润5.4亿,对应PE为34倍。如考虑柏盛国际全年并表备考净利润约6.6亿,备考PE为27倍,维持“买入”评级。

  风险提示:柏盛国际业绩或不达预期的风险;手套销售或低于预期的风险;汇兑损益风险;其他不可预知的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