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限价与环保松绑概率低,警惕未来行业风险
内容摘要
  发改委联合调研砂石水泥引发市场担忧,短期限价与松绑概率较低。

  发改委调研引发市场对限价与环保限产力度放松的担忧:近期,发改委价格司针对砂石骨料价格因为环保治理因素出现暴涨,对水泥、混凝土、砂石三行业展开联合调研。市场担心或对水泥行业进行限价。此外,市场担心环保督察力度放宽后,限产力度放松,造成水泥乃至建材价格大幅回落。

  水泥行业利润依赖于价格,错峰停窑是价格上涨根本原因:目前水泥产品标准化程度高,成本稳定,利润弹性极大,完全依赖于售价。2017年以来水泥价格上涨的根本原因就是实行错峰停窑以及新增产能限制,导致供给不足,如果放松对水泥行业限产的监管,供给不足的局面不复存在,将直接导致行业毛利率下跌。

  短期对水泥进行限价的可能性不大:本次发改委调研主要针对砂石近期价格大幅度上涨,水泥价格2018年以来波动较小,总体在预期范围以内,砂石价格变动未能形成水泥限价的催化剂。而水泥价格高企是因为行业供给不足的市场化因素导致,并未存在行业龙头哄抬价格的现象,在行业限产的同时限价,将导致行业内供需矛盾的进一步激化,无法从根本解决问题,对行业是较大的打击。

  环保限产松绑概率低,但有可能初显微调:从水泥行业角度来说,下游混凝土的成本主要来自于砂石,占比达到48.8%,而水泥的占比仅为19.9%。当前水泥单价超过400元,单吨涨价50元,反映到混凝土上的成本变化不到8块钱,通过环保松绑或者限价来减轻对混凝土企业的成本压力可能性不大。而近期环保限产的实施范围已经有所扩大,体现环保治理的决心,当前“开倒车”的可能性并不高。但我们认为“环保一刀切”的做法有可能出现微调,降低政策实行的冲击度。

  外部熟料进口是当前水泥行业的一大风险点:随着国内水泥价格持续高企,来自越南等地区的水泥持续进口国内,将对国内市场造成一定冲击。预计全年水泥熟料进口规模可以达到1000万吨,在外部冲击下,我们认为今年旺季水泥大幅度上涨的空间不大。

  上游企业利润高企,警惕政策风险进行利润分配:当前水泥等上游行业由于环保限产的执行,普遍初显供给不足,原材料价格上涨的现象,行业整合、企业协同、龙头受益初显。在下游需求不足的环境下,价格难以传导,中游企业利润空间被进一步压缩。而社保新规的执行将进一步加重中游制造业人工成本。除了环保限产等短期见效快的政策,存在出台新政策进行产业链利润重新分配的风险。

  施工旺季到来,业绩有望再创新高:施工旺季到来,当前行业总体库容率为56.3%,处于较低水平,其中华东和华南分别为47.9%和56.7%。随着行业将逐步进入业绩释放期,在低库存的条件下,东南地区水泥企业业绩将再创新高。建议关注:海螺水泥、华新水泥、万年青、塔牌集团。

  风险提示:政策风险、外部熟料冲击、供需超预期波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