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8月金融数据点评:新增信贷基本符合预期,表外融资缩量下降带动社融边际改善
内容摘要
  事项:央行公布8月金融数据,8月新增人民币贷款(包括非银贷款)1.28万亿,同比多增1,834亿;新增社融1.52万亿,同比少增376亿;M2同比增长8.2%,增速环比下降0.3个百分点。

  票据维持高增,信贷投放继续向个贷倾斜

  8月新增人民币贷款1.28万亿,基本符合市场预期。从结构上来看,在银行风险偏好较低情况下,8月票据维持高增,当月新增4,099亿,剔除票据后的一般性企业贷款仅增2,028亿,主要受企业短期贷款拖累。尽管3季度以来监管频频出台政策支持中小企业信贷投放,但在经济存在下行压力情况下,出于对风险的考虑,银行中小企业信贷投放意愿依然较弱,因此8月新增信贷结构继续向个贷倾斜,居民信贷增量(7,012亿)同比多增377亿。展望9月,综合考虑信贷额度弹性空间的放大以及季末冲量因素的影响,我们预计新增信贷规模为1.4-1.5万亿。

  社融有所改善,债券融资表现持续修复

  8月新增社融1.52万亿,同比少增376亿,8月社融同比增速为10.1%,环比下降0.2个百分点。尽管社融增速下行,但社融表现环比7月份转好,8月新增社融规模高于贷款。具体来看,8月委托贷款、信托贷款、未贴现承兑汇票共负增2,674亿,下降规模为5月以来最低;8月债券融资改善,当月企业债净发行3,376亿,较7月多增1,139亿。考虑到非标监管放松带来表外融资的边际改善、债融修复以及近期出台政策缓解实体融资困境,我们预计9月社融增量约为1.6-1.7万亿。

  非银存款减少,M2增速下行空间有限

  8月新增人民币存款为1.09万亿,同比少增2,729亿,主要是由于非银存款的减少,8月非银存款下降2,211亿。我们认为非银存款的下降受货基等资管产品收益下行、股市低迷环境下部分居民投资者转向银行大额存单、定期存款的影响。在此背景下,8月居民存款新增3,463亿,同比多增873亿。8月M2增速为8.2%,较7月下降0.3个百分点,但在宽信用与积极政策刺激下,预计未来M2增速的下行空间有限。

  投资建议:

  在国内经济存下行压力背景下多项政策释放积极信号,叠加资管新规执行细则对非标监管适当的放松以及下半年央行提供额外信贷配额,8月实体资金供给紧张情况有所改善,新增社融规模高于信贷。我们认为政策的适时调整以及监管不确定性的消除进一步夯实板块底部根基,目前银行板块估值对应18年0.82xPB,估值对应隐含不良率约12%,已反映了市场对于经济的预期及对银行资产质量的悲观预期,短期在监管政策边际宽松下,配置吸引力提升。个股推荐边际改善显著的上海银行、光大银行以及基本面保持稳健的大行和招商银行。